上海“打虎”新节点 陈良宇记录终被破
2015-11-10

艾宝俊终破陈良宇记录(网络图片)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下午,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落马,成为“十八大”后上海被调查的首位副省级高官,也是自前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落马9年来唯一落马的省部级官员。

上海反腐新节点

据报,十八大以来,上海有至少15位厅局级官员落马,但从无省部级。如今,艾宝俊涉嫌违纪被查,打破了之前的记录,成了上海反腐的一个新节点。

据无界新闻报道,11月10日下午,有接近上海政界的消息人士表示,艾宝俊被调查或事发其任职宝钢集团期间,违法违纪线索由中纪委巡视组发现。此前,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经在接受纪委部门组织调查。

另外,其在自贸区的旧部此前亦已被调查。2015年3月,上海市纪委网站公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接受组织调查。

陈良宇案后 上海9年无虎

据新浪网报道,上海无省部级官员落马纪录,保持了9年。截至目前,上海反腐最高级别涉案官员当属陈良宇。

2006年7月5日开始,中纪委在调查上海社保案时发现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涉嫌严重违纪。9月24日,中央决定免去其上海市委书记职务,中纪委立案检查。

2007年7月26日,陈良宇被“双开”。2008年4月11日,陈良宇犯受贿罪,收受金额239万余元,并在上海社保系列案中存在滥用职权行为,犯滥用职权罪,判处陈良宇有期徒刑18年。

江泽民、黄菊与陈良宇被称为上海帮的“铁三角”

中共十六大以来,江派与胡温为掌控中共最高权力搏击异常激烈,特别是在陈良宇被胡温拿下后,盘踞上海的上海帮逐渐走向衰落。而十八大后,江派老巢上海更是全线失守。

江泽民、黄菊与陈良宇被称为上海帮的“铁三角”。十七大前,江系铁三角代表人物,陈良宇落马,黄菊“病休”,江本人垂老体危,自顾不暇。江系上海帮退出历史舞台,所等待的就是一个有象征意义的信号,终以黄菊之死讣告天下,“铁三角”彻底散伙。

2006年3月24日,胡温当局正式任命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为上海市委书记。

2006年9月23日晚,陈良宇还在上海观看世界田径大赛。24日早上八时,陈良宇乘中共中央派遣的专机到北京出席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当日傍晚,贺国强等人抵沪,出席上海市委常委会议,在会上宣布中共中央处理陈良宇的决定。

据官媒新华社《内参》当时报导:上海市民得悉陈良宇下台,有人走上街头庆贺、喝洋酒叫“爽”。上海市委机关五十条电话线不停顿接听,来电都纷纷表示支持胡锦涛、温家宝拿下陈良宇。
    来源: 杨天资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助王立军闯美领馆?四川公安副厅长落马

    下一篇: 落马高官亲属遭批 周永康弟媳丑闻被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