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微博再语出惊人 习近平要做一件事
2015-11-12

大陆微博上一条关于“习近平将不再延续中共指定下一任接班人的做法”的消息引发外界关注。评论认为,习近平是否准备在任内走向民主,这取决于习近平是否真的是一个“非一般”的中共领导人。

微博用户“奉命归国微博”在周二(11月10日)发布一条消息称:“最近网上传闻习主席布局安排接任者这信息是不真实的,习主席应不会继续延续指定接任者制度。”在管制严厉的大陆网络环境中,这条如此敏感的微博竟一直坚挺,被转发300多次、收到200多条评论。到周四,“奉命归国微博”还在一条回复中说:“退休制已经不合理还想终身制。人事改革走市场化最为合理”。

这令外界疑惑是否习近平在考虑实行选举制度。不过,北京独立学者陈永苗认为,如果从中共的历史来看,这个可能性不大:“中共的东西,真假说不定。就像当年的邓小平。他利用了民主墙,等真的掌权了,他就把魏京生给抓了。”

邓小平曾在1978年公开表示支持民主墙,称“我们没有权利否定或批判群众发扬民主”。但分析认为,邓意在利用民主墙的言论向时任中共国家主席的华国锋施压。华国锋在这场党内斗争中败北后,邓小平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1979年,中共取缔民主墙,曾积极参与的社会活动人士魏京生被判15年监禁。

陈永苗从中共历史的角度分析,认为靠其主动改革是不可能的。但《大纪元》时报近期刊登特稿,称习近平不同于其他中共领导,他不像历任中共头目一样身染屠杀百姓的血债,也有与他们不同的“个人权威、深刻的民族使命感以及更胜前任们的时代紧迫感”。中国问题专家兰述也持相同观点:“习近平上台后已经做了很多以前的中共领导人没做过的事,比如停止劳改制度,停止一胎化等等。”

那么,习近平是否在指定接班人这件事上也能有别与中共呢?

兰述认为:“中共体制已经烂到根子上了,这个体制如果不换,可能反腐最后也不见得能解决问题。但问题是下一步怎么走?放出来的小道消息很可能是对民意的一种检测,试探一下民意。”

至于何时能实现,他表示,现在说起来还太早,“因为中共这个体制(要变革)它不见得那么一帆风顺,可能要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

    来源: 田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道德衰落令人忧心 重建阻力来自政府恐惧

    下一篇: 北京“首虎”落马两大原因曝光 郭金龙火速表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