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副总理秘书赴京开会 一下飞机就被带走
2015-11-13

近日,中共陕西政协副主席孙清云落马的消息再被当局公开。据知情人士透露,孙清云9月初赴京开会时,在北京机场刚下飞机就被中纪委带走。孙清云曾是原中共副总理姜春云的秘书。

外界关注,习近平、王岐山的〝打虎〞方式令官员们防不胜防,昔日风风光光的进京开会,如今也如同赴〝鸿门宴〞一样提心掉胆,说不上哪一天有去无回。

曾任前副总理姜春云的秘书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1月10日引述陕西省纪委消息,孙清云因严重违反中共党内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问题,被免职。并且〝留党察看二年〞。

公开资料显示,孙清云是山东陵县人,现年61岁,曾在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山东省委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任职,曾任山东省委原书记、国务院原副总理姜春云的秘书。

1998年春,姜春云改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年底,44岁的孙清云调任陕西,历任西安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市长,2006年7月起任西安市委书记。2012年6月,孙清云升任陕西省委副书记,3年后当选陕西省政协副主席。

《财经》记者调查证实,在孙清云被免职前,西安亦有多名商人被带走调查,包括西安爱博集团董事长赵静波、陕西鸿瑞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世春、陕西锦世达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海宁。

其中,赵静波是西安市人大代表,与孙清云存在亲戚关系。2015年5月14日,赵静波被警方带走,该集团所涉及规划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进京如赴〝鸿门宴〞 多少官员有去无回

有消息称,孙清云是在赴京开会时被抓的。今年9月,消息人士告诉财新记者,9月6日前后,包括孙清云在内的陕西多名领导接到通知到北京开会。一行人在首都机场刚落地,孙清云就被中纪委带走。

实际上,自从习、王实行铁腕〝打虎〞行动以来,令〝十官九贪〞的中共官场几乎人人自危,特别是那些被通知进京开会的高官,不但失去了往日的风光,而且多了一份如赴〝鸿门宴〞的感觉,不知此去会有多大风险,是否有去无回。

密谋政变的主角之一、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2012年3月赴京参加中共〝两会〞时有去无回;今年〝两会〞期间,云南省委原副书记仇和被抓,有意思的是中国青年网当时是这样报导仇和落马的,标题是《散会之后,仇和请留下》。

今年7月,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被宣布接受调查。周本顺本来是到北京开会,可是这一次赴京也成了〝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

据说,今年10月7日宣布落马的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也是在赴北京开会的时候被扣下的。

〝有去无回〞可能成为新常态

类似赴京开会时被抓的官员,不止上述几个。据估计,随着习、王〝打虎〞的提速,而且从当局〝全覆盖、无死角、上不封顶、没有铁帽子王〞等打虎誓言来看,官员奉召进京却〝有去无回〞,恐怕会成为中共官场上的〝新常态〞。

此前有网上分析称,习、王〝打虎〞选择在北京动手抓人,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既安全又省时省力,避免了到地方抓人遇到的不必要麻烦。二是防止风声走漏,导致涉案人发生意外甚至出逃。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反腐掀自杀潮 半月8官员非正常死亡或失踪

    下一篇: 学习小组透露习近平反腐时间表 暗示王岐山去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