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小组透露习近平反腐时间表 暗示王岐山去留?
2015-11-13

中共五中全会后,京沪宁三省〝首虎〞落马。至此,习近平王岐山打虎已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特别是作为中国政治、经济中心的京、沪〝老虎〞落马,强烈震撼着中共政坛。王岐山下届的去留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背景神秘的学习小组网透露了习近平反腐时间表,暗示着王岐山的去留问题。

11月12日,学习小组中共《五中全会后的反腐动向》一文透露,11月10日、11日京沪二省〝老虎〞的落马,证实了习近平王岐山反腐不设禁区的传闻。标志着不可触动的中国〝政治高地〞失守。中共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王岐山当局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行动尤为醒目。五中全会后继续反腐动向,将是在探索完善〝不能腐、不想腐〞治本之策的同时,继续坚持〝打老虎〞的治标之策。

文章还透露,自习近平上台后,习近平不遗余力地探索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王岐山也谈到在反腐〝治标〞〝治本〞的问题时。认为打虎拍蝇自上而下高压反腐是治标,建立让党员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是治本。

文章还称,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反腐制度是题中之义。未来中共制度的反腐探索,应是在权力的制约和公开上下功夫,减少寻租机会。

外界分析认为,这显示出习近平与王岐山2人在反腐的方向上最终是一致的,这3年中的反腐作动上表明2人也早已达成了共识。文章中透露到了2020年,将中国建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暗示着越过了2017年的中共十九大,王岐山将继续与习近平并肩作战,直到他们所展望在2020年达到的目标。

王岐山的去留最受外界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1948年出生的王岐山,到2017年中共换届之时将年满69岁,按此前中共党内在江泽民时代形成的所谓"七上八下″潜规则,王岐山应该退下。

王岐山在中共十八大后,3年内使大批贪官落马,其中包括周永康这样常委级别的高层。中共五中全会在涉及下届人事去留的人员中,王岐山的任期可谓最受关注。传中共党内近期有逾百名高官联署留任王岐山。

据香港《争鸣》杂志近期披露,由于王岐山在打虎风暴中的重要作用,高层已有诸多官员提请中委讨论其留任问题。消息说,在五中全会前夕,已有36名中央委员、22名候补中央委员、15名中纪委常委以及42名中纪委委员分别联署至中共中央委员会,提议王岐山连任下届中纪委书记。

近日,众多方消息均指出,习近平似乎有意废除江泽民当初为了搬开李瑞环而设置的这条内部规定。中共中纪委网11月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干事要担当管人也要担当》训诫纪检官员的文章,文中提到了一句颇为敏感的话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要有担当精神,"决不能把到纪委领导岗位工作,看作是为了延长三年工作寿命″。

随后,中共党媒《北京日报》迅速跟进,其旗下的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特意针对中纪委文章中的这句话发表题为《纪委书记都能多干三年吗?》评论文章进一步分析称:"中纪委官网今日发文颇有深意,用一种反面举证的方式,点破了长期以来纪检干部任用的不成文规定″。中纪委是一个极少数的"特殊群体″。

按惯例,副部级的纪委书记或中纪委派驻各部委的纪检组长,可以干到63岁再退出领导干部,比其他60岁退休的副部级干部多干3年。文章还毫不隐讳的表示:"正部级以上的纪委干部,只有2人能干到70岁退休,一位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位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

有分析认为,如果王岐山如中纪委副书记般履行"干满任期再卸任″的惯例,那就意味着他可以完成其在中纪委书记一职上的第二个任期。
    来源: 秦川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前副总理秘书赴京开会 一下飞机就被带走

    下一篇: 刘云山否认金正恩明年访华 二人会谈可能未成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