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欲赴西安看牙被公安阻挠 基督教人权机构提出谴责
2015-11-13



11月10日,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在陕西佳县的家乡被三名国保登门警告,不准去西安看牙医。高智晟在监狱服刑期间因遭受酷刑折磨,牙齿严重受损。总部在美国的基督教人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对陕西公安不准高智晟外出治病,提出强烈谴责。

长期被软禁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乡村的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原打算近期到西安市就医,但因受到公安阻挠,被迫放弃。总部在美国德州的基督徒人权机构对华援助协会会长傅希秋牧师11月10日发消息称,“三位国保今天突然闯入高智晟律师窑洞,禁止他出行。前几天高律师本来准备好去西安看牙,后来临时被威胁禁止前往,还让他告诉在西安联系看牙的杨海,说这是高律师本人的决定”。

傅希秋对事件表示震惊,他说,一个被酷刑折磨没剩下几颗牙的高律师,怎么还要家人退车票,对外说是自己不愿看牙?傅牧师对本台说:“高智晟律师,在11月10日下午,有三位国保冲入他所在的窑洞,对他进行威胁。特别表明,不允许他离开本地。高律师据理力争,跟他们讲理。他们一切方法都用过了,高律师现在身体这样,希望去看病,尤其需要看牙齿,目前当局不允许他去看牙齿”。

本台致电高智晟的大哥高智义询问,但对方言语紧张,说完就挂断电话。

记者:高智晟想去西安看牙,怎么不让他去?
回答:你不要问我那么多,反正就那么一回事。
记者:国保不让他去啊?
回答:我可没有那么说。
记者:国保是不是昨天来的?
回答:哦,好。

今年元旦期间,高智晟在美国的妻子耿和试图与丈夫通话,但没有成功。高的身体状况究竟如何,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本台记者每次与高智义通话时,提及弟弟高智晟,对方均称“不能讲”。

傅 希秋对公安阻止高智晟看病,表示气愤。他说:“我们对华援助协会强烈谴责当局在羁押高律师这么多年之后,对他实行这么多酷刑之后,连他的牙齿都威胁到国家 安全,禁止他去西安看牙,这是既违法,又不人道的行为。我们呼吁中国政府尽快恢复高律师完全的人身自由,并且允许他能够自由的回到北京的家,也给他看病的 机会”。

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的高智晟,曾三度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他1996年起执业即长期替弱势群体维权,曾经代理多起民众维权案件控告地方政府,包括为法轮功学员、家庭教会信徒及底层民众代理诉讼案。2006年12月22日,高智晟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后被羁押在新疆沙雅监狱。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对公安不准高智晟外出表示:“牙齿是一个人健康的门户,咀嚼力和人体的营养摄入是有直接关系的。不让高智晟去看牙,当局当然明白这会有损于他的健康。我认为当局其实是一种看似不那么暴力,但是实际上在你的健康方面设置障碍的手段”。

对于高智晟长时间遭到法外羁押,联合国、美国国务院、英国政府、欧盟及国际人权组织,曾多次要求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高智晟。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北京市为改善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推行“绿色出行”计划

    下一篇: 美国会议员代表团悄访西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