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前秘书频释放金融监管变局信号
2015-11-14
日前,中共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建议将“一行三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而近期朱镕基前秘书、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李剑阁也频频释放金融监管变局信号。

据大陆新浪财经11月13日报导,尹中卿当日在深圳一场论坛讲话中建议,金融监管体制应从分业监管转向统一监管。当务之急是要充分发挥由央行牵头,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参加的金融监管协调部级联席会议的作用。

他建议在适当时候由国务院总理或者是主管金融的副总理来担任部级联席会的主席,将成员单位同时扩大到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待条件成熟之后,把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合并为统一的综合监管机构,设立中国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或者是隶属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实现金融业的统一综合监管。

近期,中央汇金副董事长李剑阁也多次发出改革金融监管的声音。据大陆财新网报导,11月5日财新传媒举行的第六届财新峰会上,李剑阁在演讲时表示,上个世纪90年代形成的金融领域分业监管的框架,已经形成明显的利益固化、部门分割状况,已不适应中国金融发展。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改革金融监管框架。这意味着,下一步要改革“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框架。

另据报导,10月16日,李剑阁出席中国新加坡高层论坛时表示,从A股股灾看,现有金融监管体制已经严重不适应当前市场,目前“一行三会”分业监管体制下,对金融信息的收集呈碎片化,监管部门无法获得较完备的信息,监管就注定有缺陷。

他认为,中国需要改变现有金融监管体制。“若谈损耗,可能是官位会减少,但其实也没关系,很多人已经不愿当官,愿意到市场中去。”至于如何衡量改革,李剑阁说,要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如果考虑部门利益、个人的诉求等,改革就难成功,“今后监管体制改革会动现有格局”。

李剑阁曾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的秘书,被指是国务院经济智囊。朱镕基任副总理时,李剑阁曾任经济贸易委员会政策法规司司长、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1998年朱镕基任总理并兼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时,李剑阁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近期反腐风暴席卷金融界

据报,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10月底将巡视31家单位,其中包括央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以及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单位。目前,大陆金融系统反腐已全面铺开。

据大陆官方11月13日消息,中共证监会领导班子中排名第二的副主席姚刚被调查。港媒披露,姚刚落马原因是涉与境外合谋做空大陆股市。

9月中旬,原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被免职;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被查。之前包括总经理程博明、董事总经理徐刚等在内的多名中信证券高管被调查。

陆媒披露,被称为救市主力的中信证券和扮演“救市主导”的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此前的大陆股灾中合演“贼喊捉贼”。

海外中文网引述中共公安部知情人士的消息称,张育军与中信证券勾结,透露中央救市的决策内幕,中信证券藉机进行内幕交易,大获其利;同时中信证券高管又向境外机构泄露有关内幕,并与境外机构一起,洗劫中国股市。

程博明、徐刚被指是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的“手下大将”。刘乐飞是中共江派现任常委刘云山之子,被认为是中信证券的实权人物。

据报,中国股市持续暴跌,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等参与恶意做空,摧毁市场信心。消息人士说,高层已将本轮A股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昔日高考状元 今日“股奸”姚刚落马内幕  

    下一篇: 陈思敏:王岐山年底清仓 媒体配合快节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