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价续低迷 全球能源业2016年再减支
2016-01-04


法国道达尔(Total)、挪威国家石油公司(Statoil)和英国石油公司(BP)等国际级大型石油企业在历经18个月的缩衣节食后,由于布伦特原油去年12月创下11年新低价,如今将再度面临减支、出售资产和延后开采计划,好满足股东不断要求分派股利的压力。

美国业者雪佛龙(Chevron)和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也计划在2016年删减25%的支出。荷兰皇家壳牌集团(Royal Dutch Shell)则宣布如果并购跨国能源企业BG集团告吹,将进一步删减50亿美元支出。

挪威能源谘询机构Rystad Energy估计,2015年全球能源企业在原油和天然气的投资支出减少22%,至5,950亿美元,2016年将进一步删减12%至5,220亿美元,此一连续两年油企减支现象为1986年来首见。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最近出刊的《2015年全球原油展望》报告中称,2040年之前需投资10万亿美元于石油和天然气的开采,否则将无法满足全球的能源需求。

油田服务商贝克休斯公司(Baker Hughes)去年底统计,美国仍在运行的钻井平台数量为698座,同比骤降61%。美国汽车协会(AAA)则公布美国汽油价格已跌破2美元/加仑,同比大跌71%。

能源谘询公司Graves & Co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能源产业的裁员人数超过258,000人。分析师认为,由于油价持续低迷,能源产业今年初恐难避免新一轮的裁员和破产潮。

美国银行财富管理顾问赫克曼(Dan Heckman)估计,美国能源行业目前的失业率约8.5%,今年2月可能攀升到10%,约为全美失业率5%的两倍。此一现象与2007~2012年的能源行业就业激增40%恰成对比。

专家估计,美国页岩油重镇德州迄今至少裁员60,000人,该州能源企业约25%员工失去工作,由于德州油企去年营收短少70%,短期看不到就业的曙光。
    来源: 张东光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恩新年演说29分钟 暴露有三大麻烦

    下一篇: 金正恩执政加强边境管控 抵韩脱北者减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