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融入美国当地生活须经过四个时期
2016-01-15


近年来,伴随着新一轮“出国移民潮”的来临,整个出国移民行业的发展速度因此急速加快,每年都会有大批人士选择移民海外。而对于每一个新移民者来说,移民成功之后首先要面临的就是移民前几年大部分人都会经历的艰难适应期。原因是陌生的国家和环境,语言交流的障碍,人际关系的稀疏以及文化的差异,这些都给新移民融入当地社会造成了一定的困难。

新移民一般经过四个时期才能适应
   
前往一个全新的国家生活,需要重新适应环境,改变原有的生活习惯,而对大部分新移民来说,这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小至外出开车找不到方向,大至处理居留问题和税务问题,所有这些或大或小的问题对于什么都不懂的新移民来说,都不是件容易事。一般来说,新移民落地后,都会经过四个阶段,熬过了这四个阶段才能最终适应当地生活。

■1个月左右:新鲜期

刚刚来到一个崭新的环境,常常有意无意地把自己当成是观光客,每天忙于观光、购物,东走走、西逛逛,一切看来都是那么新鲜。这时,即便有些事物与自己当初的想象存在很大差异,也不会觉得反感,反而觉得有趣。这个阶段的新移民者非常兴奋,心境状况也很好。

■2-3个月:失落期

过了观光期,新鲜感过去了。该看的地方看了,该吃的食物吃了,该买的东西也买了;这时,看景就不如听景,恍然发现,向往了多年的事情到了眼前也不过如此。这个阶段,新移民者的失落感开始浮现,心境开始低落。

■4-6个月:低潮期

如果说前两个阶段的文化差异还不太明显的话,到了这个时候新环境对于新移民的所有文化差异都赤裸裸地展现了出来,而这又将进一步加剧新移民对陌生环境不习惯、不顺眼、不适应的感觉。面对种种困难和挫折,新移民变得愈加怀念过去的自己所拥有的权势、地位、关系、家庭、朋友、房子、车子、票子、名校等十分优越的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面对眼前的巨大反差,受挫之后的失落、沮丧、混乱甚至后悔,一时间像打翻了的五味瓶在新移民心中翻滚,这时会有不少人甚至萌生打道回府的念头。可以说,这个阶段是他们心境最低潮、情绪最差的时期。

专家建议新移民在这个阶段要摆正心态,可以进行一些自己的兴趣活动,比如听音乐,看电影,看书或者上网。减少负面情绪对自己的影响,以便顺利度过低潮期,开始新生活,享受新国度带来的新变化。

■ 半年以后:过渡期

经过了半年的过渡,前期的剧烈波动趋向平缓,新移民对当地的文化差异开始慢慢适应,许多消极的心态也逐渐淡化。多数新移民都能够面对现实,说服自己既来之,则安之,入乡随俗,随遇而安。这个阶段移民的心境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

建议:移民后不要只居住在华人聚集的地方

众所周知,到达一个新环境之后首先需要接地气的就是语言。移民美国后选择居住在华人社区或唐人街一带,固然有很多好处,因为在这里即使英语不好也不会有多大麻烦。譬如,在美国西岸城市洛杉矶,由于有大量华人家庭聚居此处,只要你会讲普通话、粤语或闽南话,即便不懂英语,在洛杉矶也能过得舒适自在。

虽然对于新移民而言,流连于华人生活圈会减少语言方面的压力,但如果想让家庭的下一代真正融入海外生活,在传统华人社区长期居住并无益处。因为生活在那里感觉就像在国内,而且你的英语水平始终不会提高。最主要的是你永远接触不到高层次的当地人。因此,不少重视子女教育的移民家庭,在登陆海外的前三年会选择租住在华人社区过渡,等熟悉了当地的生活环境后,再根据子女的就读学校情况,考虑置业乔迁。

所以说,要想移民后能真正融入当地生活,除了要了解当地人的生活习俗,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多和当地人接触,理解并学会他们生活行事的方式,这样才能更快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环境,新移民也才能逐渐被当地人所接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美国移民新政策的5大闪光点

    下一篇: 2016年,各国移民费用大比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