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俄间谍离奇死亡 报告:普京批准下毒
2016-01-22


据福克斯新闻报道,据本周四(1月21日)发布的一份司法报告称,十年前,前俄罗斯间谍在伦敦中毒身亡的事件,可能是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的批准,这个结论证实了长久以来对这个备受瞩目案件的怀疑,又一次针对克里姆林宫。

普京曾就职于克格勃,是前俄罗斯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Alexander Litvinenko)的同事。2006年11月,曾批评过普京的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一家酒店喝了掺有“钋-210”(polonium-210)的茶水3周后死亡,死亡原因是“急性辐射综合征”(acute radiation syndrome)。他的离奇死亡引发了伦敦警方希望找出伦敦是否还有其他人面临被毒死的风险。

下毒嫌疑人回到俄罗斯

法官罗伯特•欧文(Judge Robert Owen)在他326页报告中说,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 security service)作为臭名昭著的“克格勃”(KGB)的继承机构,极有可能指导了这次谋杀行动。该报告指出,如果没有当时FSB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和普京本人的批准,这次谋杀是不会发生的。

预计该报告将进一步加剧两个国家之间的紧张外交关系,俄罗斯前特工安德烈•卢戈沃伊(Andrei Lugovoi)和德米特里•科夫通(Dmitry Kovtun)被认为是下毒嫌疑人。两人已经回到俄罗斯。

该报告指出,莫斯科一直否认对利特维年科实施谋杀,利特维年科“曾多次针对普京总统”进行“高度个人化的”公开批评和腐败指控。利特维年科于2000年突破普京和他小圈子的阻挡逃到英国,并随后获得庇护。

当时在医院病床上,年仅44岁、垂死的利特维年科把矛头直指普京。但新的报告意味着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次被正式认为与谋杀有牵连。

遗孀呼吁英国采取行动

利特维年科的遗孀玛丽娜周四在高等法院外表示,她“非常高兴(地听到)自己丈夫在临终前指责普京的话已被英国法院证实。”

她呼吁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鉴于这份报告,要针对俄罗斯特工在英国的内部运作采取紧急措施。

她说:“我要求从英国立即将伦敦大使馆所有俄罗斯情报人员驱逐出境。我也呼吁采取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以及发布对指定个人(包括前FSB主任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旅行禁令。”

她说,英国内政部周三晚上曾写信给她承诺采取行动。

英国内政大臣特里萨-梅(Theresa May)计划于周四晚些时候在议会上讨论该报告。

英国警方指控克里姆林宫有关部门赞助了梅德科夫通和卢戈沃伊安德烈进行谋杀。此二人否认参与了这项案件,而莫斯科则拒绝将他们引渡囘英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智库民主指数 大陆仍是独裁政体

    下一篇: 卢布再贬 普京被调侃“开着潜艇也救不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