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以新军种解除总参兵权
2016-01-30


在习近平所推动的中共军改中,原总参谋部遭受冲击最大,不仅其特权兵权被解除,旗下情报部门被编入新成立的军种——战略支援部队。原总参谋部的情报部门不仅曾被郭伯雄利用倒卖军火敛财,还曝出收集习近平阵营的“黑材料”。

2015年12月31日,中共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正式成立。习近平出席成立大会并发表讲话,他强调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是中共中央军委一次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

美国之音1月30日报道,中共军方战略支援部队是军改后出现的一个新军种。原军方总参2部、3部和4部的情报部门已编入战略支援部队。

总参3部是中共国家安全部最强大的网络间谍机构之一,拥有网络攻击、技术信息、密码破译和外语等方面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员。总参4部,即中共军方电子情报和电子战部队。总参2部则是从事传统的间谍活动。

中共《新华网》11月26日报道,11月24日至26日,中共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军队改革举措。指出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构建军委-战区-部队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中共军报12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批评现行的军方总部、军区领导指挥体制弊端,特别是军方四总部权力过于集中,形成一个独立的领导层级,代行了中央军委众多职能,影响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文章还称,军改后,军委机关由“总部制”调整为“多部制”,七大军区不再是权力很大的“诸侯”,形成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的新格局。

香港《东方日报》发表北京政情观察人士白非的评论文章称,中共军方四总部在军改后由统管决策、执行、监督的强势机关,变为军委直属服务机构,独立性荡然无存。

其中撤销军方权利最重的总参谋部,组建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尤为重要。原总参不仅掌管军方作战部、情报部等机构,负责作战指挥和军队建设,还带行陆军总部的职能,拥有众多决策权、领导权和指挥权。

此外,技术侦察部(即雷达兵)、电子对抗部(即电磁作战部队)、信息化部(即网络作战部队)以及军事院校等,均属总参管辖,再加上内部的政治、后勤保障等机构,俨然成为拥有军队实权的“独立王国”之一。

江泽民亲信、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曾掌控中共总参谋部和总装备部。法广2015年9月19日报导,在担任中共军委副主席期间,郭伯雄分管中共军方总参谋部和总装备部。总参谋部在广州设有一收集东南亚情报的秘密机构,被郭伯雄利用来倒卖军火大发横财及分赃的窝点。

海外博闻社曾引述北京知情人士披露,习近平的军改重新组建中共中央军委和军队体制,引起曾享有军方特权的总参情报部门。消息称,原中共总参情报部一些将领利用职务许可权,对习近平亲信进行十六起调查案,被指矛头实际针对习近平。

因专责保卫中共高层及军委领导层安全的中共中央警卫局隶属军方总参谋部,总参情报部门一些将领利用“适度监控”之机,扩大职能范围,直接针对习近平周围人收集“黑材料”。

这名北京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共总参情报部排名前16名将领及部门负责人中,有13人是徐才厚、郭伯雄任职期间的亲信。
    来源: 文琮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惨到难以想象:农村老人自杀的平静与惨烈

    下一篇: 朝鲜发导弹,上海很危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