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家单位巡视结果出炉 中纪委将用政治手段处理经济问题
2016-02-05


中共中纪委网站周四(2月4日)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去年针对包括“一行三会”等主要金融机构在内的31家单位进行的第三轮巡视的反馈情况。有分析人士认为,由此来看,中纪委接下来对金融界的清理,虽然会针对此前在股市及外汇市场搅局的势力,但实际操作将从“违规违纪”方面入手。

从公布的巡视情况摘要可以看出,反馈主要集中在以权谋私、违规违纪方面,如公款送礼吃喝屡禁不止、瞒报房产、违规用人搞“小圈子”等。

中国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表示,这次巡视的重点是金融单位,但中纪委的处理手法不涉及金融领域的技术问题,而是从政治问题上入手:“和股市问题、外汇问题有关的这些人、曾经在去年股市和今年初外汇市场帮忙捣乱的人,就可以用这样一种迅速的方式拿下来,而不用外汇业务、金融的方法清查。这也是习近平今年查江(泽民)派系残余势力的一种高效的方式。”

这也符合王岐山去年10月23日在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说法。他当时曾强调,巡视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企业,就是要重点检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是“政治巡视”,以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中央巡视组的这第三轮巡视在去年的10月31日至12月31日间进行,因为涉及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及保监会)、四大国有银行、深交所、上交所共21家金融界的重量级机构,被认为是反腐进入金融领域的信号。

 
    来源: 田溪、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省部级高官巡视泄密降半级 网友:领导都是猫命

    下一篇: 胡锦涛未获“核心”称号 隐藏巨大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