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政坛大地震 习近平态度两重天
2016-02-07


日前,中共中央党校官员梁言顺空降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的消息,引起各界关注。有观察发现,继〝之江新军〞和〝闽江旧部〞之后,习近平开始重用党校官员,〝党校军〞或正在崛起。另外,习近平对主管党校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也释放出了清剿之势。

2月3日,中共《甘肃日报》披露,梁言顺已被中共中央调任中共甘肃省委委员、常委;中共甘肃省委决定:让梁言顺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2月7日,香港媒体刊登署名评论文章分,认为中共中央党校近期成为政坛福地,习近平的〝党校军〞悄然崛起,已经成为中国政坛一景。

此前,梁言顺一直在中共中央党校任职,现年53岁的他从1992年进入党校后一直寂寂无闻,直到习近平出任校长之后,梁才快速晋升为中央党校科研部主任。文章认为,梁本次被外放,是为了加强其地方工作经验,意味着今后还将被重用。

文章还提到另外2个党校系走红的代表官员:石泰峰和李书磊。中共江苏省省长石泰峰,在中共中央党校工作25年,一直未离开过。习近平担任党校校长时,石泰峰是副校长,两人搭档工作了3年。2010年,石泰峰空降中共江苏省担任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之后出任省委副书记兼苏州市委书记,近日又出任省长一职。一介书生成为地方诸侯,显示习近平对其的重用,仕途不可限量。

中共北京市纪委书记李书磊,1989年进入中共中央党校,习近平成为校长一年之后,李升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诸多重量级讲话稿多出自李之手。两年前,李书磊空降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部长,2015年底又被调任中共北京市纪委书记,回到核心区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李书磊如此大幅度跨地域的调整,被认为在当前中共官场极为罕见。

文章最后说,党校教员频频空降地方被重用,俨然成为继之江新军、闽江旧部之后,习近平又一支亲军队伍,这也再次折射出习近平用人唯熟的特点。反腐整风之后,大批贪官被调查,一大批岗位出现空缺,那些昔日的下属、战友上位补缺便成为顺理成章的事。

刘云山在党校逐渐失势

外界观察发现,在一些党校官员获重用提拔的同时,主管党校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虽然身为党校校长,却对党校的掌控力度日减。

2月2日,中共中央党校开办由中共省部级主要官员参加的专题研讨班,习近平率6常委集体出席。蹊跷的是,这次会议并没有按惯例由刘云山主持,而是由李克强主持。外界由此分析,认为主管意识形态与文宣系统的刘云山,已经〝势微〞。香港《明报》发表评论说,刘云山长期控制的文宣领域频频出事,他恐怕难辞其咎。

外界观察发现,习近平派心腹何毅亭到中共中央党校任常务副校长后,中共党校逐渐脱离了刘的掌控。另外,曾是刘云山副手的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落马被查,中共中宣部辖下的央视丑闻频爆,以及刘的长期副手雒树新失去中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之职而被调任文化部长,都是刘云山势力遭到打击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政文〞发表文章《党校的〝一把手〞到底是谁?》,谈及李克强在中央党校作报告,主持人却是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因此而发问。时政观察人士夏小强评论说,文章还直接点出刘云山的名字,讽刺和羞辱味道明显,释放出重要信号,刘云山主管的宣传系统可能将发生异动,面临重大改变和重组。
    来源: 钟离述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近年关中办国办罕见发文 老人干政或将正式终结

    下一篇: 天津爆炸报告最大疑点:硝酸铵不可能是爆炸源(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