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罕见曝落马高官派系 泄官场投靠内幕
2016-02-10


中南海传统派系江派和团派,近年交错复杂,团系人马多有转向投靠江派。习近平上台进行反腐后曝光的情况显示,江泽民实际上成为中共贪官阵营的总后台。大陆官媒日前罕见以“团系”作为派系标签,盘点多个落马高官的升官术,而这些高官在共青团系统发迹后投靠的后台江派势力也早已为外界所知。

陆媒以“团系”标签曝高官升官术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2月9日刊发题为《出身团系的这些高官暴露了问题》的文章,点名多个落马团系官员,并披露他们善于钻营的发迹内幕。

文章指,中共广州前市委书记万庆良受贿1个多亿,他从担任广东省团委书记就开始收钱。

内蒙古自治区前常务副主席潘逸阳,34岁就任广东省团委书记,官居正厅。潘交际能力很强,在共青团时就爱结交“各方朋友”,并将之应用到日后的仕途生涯中。

南宁前市委书记余远辉在任共青团广西自治区书记时,“眼睛只往上看,对他升官无益的人,他都不正眼看一下”。

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曾在山西团组织工作16年,擅长“迎来送往、搞人际关系”。

“宗教首虎”张乐斌,曾与令计划在团中央共同工作8年,关系颇为密切。张后来转任中共国家宗教局,据说就是令的推荐。

文章称,许多团系官员很年轻就走上“领导岗位”,甚至被“火箭式提拔”;有些团系官员,投机其中,将此作为从政捷径等。

团系人马暗中纷纷投靠江派

值得注意的是,被陆媒盘点的这些官员多数已被曝光投靠江派。而文章标题“出身团系的这些高官暴露了问题”,也似意有所指。

港媒《前哨》杂志2014年8月刊发的邵先智文章指出,江泽民在位时,对深圳所属的广东地区一直是十分看重。先后空降的亲信李长春和张德江,组建了江派“广东帮”,万庆良就是当中的重要代表。万于2014年6月27日落马,成为习近平阵营抢夺广东地盘的首个落马高官。

曾任职江西的原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常委、常务副主席潘逸阳,被认为是江派前常委吴官正的亲信。海外媒体曾报导,据潘逸阳交代,经由他自己和苏荣输送给吴官正亲属的利益,不下500亿元。

河北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则被港媒曝其后台涉及江派前常委贾庆林。

而除了“宗教首虎”张乐斌与令计划案有关外,南宁原书记余远辉也曾向令计划买官。去年7月6日,《财经》杂志报导,令计划涉嫌收受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西南宁原市委书记余远辉数千万元贿赂。

9月1日,据称有中共军方背景的《环球新闻时讯》杂志发表文章指,被外界一直指为团派大佬的令计划,其实和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郭伯雄、苏荣等大老虎一样,都依附着一个共同的“老板”江泽民。

江派常委刘云山现为“群团大总管”

据中纪委网站2月4日通报,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李五四2月2日向中共团中央反馈巡视结果。通报称,团中央涉及“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等等问题。

据悉,去年7月,习近平曾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发表讲话。据香港《明报》报导,京城消息透露,习对共青团作出严厉指责,批其处于“高位截瘫”的状况。去年10月9日,中共党报发表署名“团中央书记处”的文章,文章罕有提到,共青团“可能失去组织存在的价值”。

所谓“群团工作”在大陆是指官办的“群众组织”。典型的代表就是工会、共青团、妇联,其他还包括侨联、科协、作协、红十字会等。在政治局常委中,现时专责党务的刘云山是“群团工作”大总管,而刘云山是目前在台面上的江派三常委之一。
    来源: 李文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亲信扎堆进京 传北京市委书记换人

    下一篇: 反腐加速难成功?政治精英谈中国时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