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业”后台落马  地盘战激烈
2016-02-13

近日广东副省长刘志庚落马,因为涉及两年前就被指是东莞“黄业”后台,其与曾庆红、张德江、张高丽等江派大老的关系也备受关注。有港媒曾披露习江地盘争夺战中,广东此前阻力极大。有分析认为,拿下刘志庚成为地盘战标志性事件。

落马副省长被指“黄业”后台

2月4日晚,广东副省长刘志庚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据大陆财新网随后报导,早在2013年底,中纪委巡视组就收到诸多关于刘志庚在东莞任上的举报材料。刘志庚曾在东莞主政7年多时间,其在位时也正是东莞黄色腐败高峰期。

该报导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说:在举报材料中,刘志庚被指是东莞色情产业的“保护伞”。2014年2月,东莞掀起“扫黄”运动,即与有关部门从外围着手调查刘志庚有关。

公开资料则显示,刘志庚在广东官场发迹,与曾在深圳高层任职的江泽民情妇黄丽满,以及江的铁杆心腹张高丽有密切交集。

“扫黄”指向一众江派大老

从江泽民主政时期起,中国大陆各地色情产业逐渐“发达”,其背后的官员权贵保护伞频被曝光。习近平上台后,当局在广东等地的“扫黄”行动均被指击向其背后的江派势力。

据港媒《前哨》杂志报导,东莞因“黄业”发达,让一众江派大老趋之若鹜。习近平阵营“扫黄”针对的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和现任江派常委张德江。

报导称,在张德江执政广东期间,东莞的色情业开始大肆发展,被称为“东方性都”。曾庆红十七大退下后,经常住在东莞,被指是“情陷东莞、乐不思京”。退休后一年之中至少有十个月,曾庆红都是“静居性都绿荫深处某别墅”。

此外,被指大陆和港澳文艺界幕后大老的曾庆红弟弟曾庆淮也钟情东莞,常常在港、莞两地穿梭,乐此不疲。

广东地盘战标志性事件

港媒《前哨》杂志2014年8月曾刊发文章〈江泽民四大地盘裂痕初现〉认为,习江两大阵营地盘争夺战最激烈之地是江苏、北京、上海和广东。

文章说,江在位时,对广东地区一直是十分看重。从1998年开始,九年间空降两任江派亲信,李长春和张德江,主政广东。李张二人在广东使尽政治手腕,组成了一个以江泽民为中心的江派“广东帮”。正是因为江派在广东地区苦心经营多年,江派大老曾庆红在退休后,才会把东莞做为寄身之所。

文章指,习近平上台发起与江派的广东地盘争夺战,于是就有了轰动全国的东莞扫黄,不过习近平要想拿下广东这块硬骨头很有难度,虽然出动了6,500多个特警,扫荡各类色情场所1,948间,但是终级祸首张德江仍然毫发未伤,而江派马仔、前东莞书记、现任广东省副省长刘志庚也安然无恙。

直到2014年6月27日,同为江派官员的中共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贪落马,江派的广东基地终于开始晃动。2014年11月,原广东政协主席朱明国落马,朱明国也是曾庆红、周永康的马仔之一。

潜伏两年无事的刘志庚终于落马,北京观察人士认为,刘志庚终被拿下,或成为习近平正式控制广东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石涛评述》香港暴力不断升级 死路一条

    下一篇: 台南强震救援历8天完成 114人罹难1人失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