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商银行 马德里分行 涉洗钱被查
2016-02-20

西班牙宪兵守护在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外面(Getly Images)

2月17日,据西班牙主流报纸《国家报》(El País)报导,中国工商银行马德里分行在一场涉及反洗钱和逃税的调查中被搜查,多人被捕。

报导称,这次搜查行动由西班牙宪兵(Guardia Civil)和反腐检察官办公室联合执行,搜寻工行帮助一个犯罪团伙将3亿欧元从西班牙汇入中国的控诉证据。《国家报》称,犯罪团伙在欧洲四处购买各种商品,存至西班牙,但逃税。受调查的团伙或涉及洗钱、逃税以及侵犯劳工权利。

2010年10月,工行获得西班牙中央银行批准,取得在西班牙设立营业机构的经营执照,成为首家在西班牙设立经营机构的中资银行。2011年1月,工行马德里分行正式对外营业,服务物件包括西班牙华人华侨客户、中资机构、与西班牙有经贸往来和投资关系的中国客户、本地企业、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等。官网称,依托工行领先的市场地位、优质的客户基础、多元的业务结构,马德里分行可全面满足客户开户、存款、汇款、结算、融资、理财等方面的金融需求。马德里分行官网上挂著的合规声明中包括一份英文的沃尔夫斯堡集团反洗钱调查问卷。

据悉,此次搜查由马德里南部卫星城Parla的法官下令。《国家报》报导称,这次搜查和2015年5月的搜查相关联。2015年5月,欧洲刑警组织发表声明称,大型华人洗钱网络被捣毁,“蛇行动”——2009年发起的一项任务——已经逮捕该网络中的32名人士,搜查了马德里等地65处私人住宅和公司,查获20辆高级汽车以及100万欧元,并表示行动还在继续。欧洲刑警组织认为,这个犯罪团伙隶属一个更大的中国犯罪网络,六年间,该犯罪团伙在欧洲南部洗钱金额逾3亿欧元。

欧洲刑警组织表示,该犯罪网络通过进口假货至欧洲、使用虚假材料、逃税获利至少1400万欧元,这些钱通过低级合伙人洗白,这些合伙人将资金存入上百的个人银行帐户,继而汇回中国。成功洗钱后,该犯罪网络还给其他犯罪集团提供洗钱和国际汇款服务。该犯罪网络在多个欧盟国家有联系人,包括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和英国。该组织还在马德里附近经营多家服装厂,剥削中国劳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肖钢入京就职 黄奇帆与其搭档 或架空张高丽

    下一篇: “中国伟哥之父”逃国外花天酒地挥霍12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