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提问新闻法立法 官员顾左右言他宣布散会
2016-03-12
3月10日,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相关记者会上,有美国中文媒体记者提问新闻法立法问题,新闻发言人顾左右而言他并宣布散会。

据自由亚洲电台3月11日报导,中国的新闻立法一直是当局讳莫如深的话题。3月10日,在中共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记者会上,亲共媒体《侨报》女记者提问说,没有新闻法,中国记者的权利和义务经常处于一个模糊地带。包括今年初甘肃记者被执法部门带走,涉嫌罪名是嫖娼,但这是有争议的。

记者提问,新闻法提出了几年,有时间表吗?如果有的话可以公布吗?没有的话,为什么中国新闻法出台这么难?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布会主持人锺雪泉对上述记者提问,顾左右而言他称,西方的主流媒体记者有问题吗? 随后锺雪泉自说自话,宣布记者会结束。

中共官员上述行为引发外界关注和热议。

《新快报》前记者刘虎3月11日接受该台采访时称,保护和规范新闻行业应该立法,这在新闻界是有共识的。政府可能认为,新闻立法限制(政府)的作用大于保障作用。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认为,这位人大新闻官可能觉得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去年,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提到新闻法正在起草,但后来就没有下文了,暂时没有新闻法出台的迹象。

北京一位媒体界元老对该台记者说,即使现在出台新闻法,对媒体和记者也是限制多于自由,因此出台与否实际意义并不大。

有网民称:新闻发言人不回答记者关于新闻法的提问,太不尊重了。

有海外媒体记者就此发文表示,新闻发布会直接宣布记者会结束,令在场记者全部傻眼。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王反腐策略调整 首战拿下王珉

    下一篇: 传范长龙明年不再任军委副主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