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预示中国未来恐怖一幕:国人鼻毛长得吓人抗空污
2016-03-17


最近,国际环保团体〝野生救援〞(WildAid)拍摄了一段名为〝长毛鼻〞(Hairy Nose)的视频短片,讽刺中国严重的空气污染。片中演示在未来中国的恐怖一幕:男女老少,包括宠物狗都为了适应雾霾的天气,鼻毛变得很长。

在该段1分30秒的的视频短片中,为了过滤重度的污染的空气,中国人的鼻毛变得异常强健,异常地长,但人人如此,便见怪不怪,甚至还爱上了长长的鼻毛。因而随之出现了各种洗鼻毛的〝乳、理〞鼻毛院、染〝鼻毛〞剂,各式鼻毛用品的广告铺天盖地。有人开设像理发店般的〝剪鼻毛店〞,又有如洗头发水般的〝洗鼻毛水〞。

视频最后,一名男子认为在这样的世界,〝呼吸也痛苦〞,从而剪掉了自己的鼻毛。短片最后亦以文字表达主题,〝在空气污染改变你之前,你要改变它〞。

〝长毛鼻〞是野生救援〝GOblue向蓝〞项目的宣传片,制作团队表示,空气污染是中国城市的头号环境问题,但大多数民众都只是消极地等着政府带头改变,他们〝希望能唤起个人的主动性。〞

在雾霾日益严重的同时,北京宣布从今年3月开始实施新的雾霾预警,日均空气质量指数一天内超过500,两天超过300,或四天超过200,当局才会发布红色预警,而目前该指数连续三天以上超过200就会触发红警。京城去年底发布2次红警,启动应急计划令城市几乎瘫痪,此次提高标准被外界批评掩耳盗铃。

2014年,中国前卫生部长陈竹承认,每年至少50万人的早死与污染有关。2015年,中国366个被调查的城市当中,没有一个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标准。

浙江环保人士陈法庆向媒体表示,空气污染会引发严重后果,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不作为。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表示,空气污染一年重于一年,但当局却想方设法掩盖事实。

有调查显示,超过90%的中国人都忧虑空气的日益污染。网上有一款相关小游戏:点击选择地图上的中国某个城市,会出现对应的鼻毛长度,来提示城市的空气质量如何,你又需要多长的鼻毛来抵抗。舆论普遍认为,视频短片和长鼻毛的广泛传播,实际上表达了人们对优良空气的期盼。

网民的智慧是超前的,网友〝欧阳梦粥〞早在2013年就说过:〝可以确信的是,为了抵御pm2.5,未来人类的鼻毛会进化得很长,跟刘海似的…〞三年后的今天,〝GOblue向蓝〞把想像化成了形象。
    来源: 李倩倩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陕西500煤矿工人上街游行讨薪

    下一篇: 新华社惊人失误引热议 曾被指是日本女优粉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