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中共拟大幅削减电动车补贴
2016-03-30

大陆电动车制造商曾在2015年获得较多补助,2016年的相关政策还没有公布出来。近日有外媒报导,中共正在计划今年将减少对电动车行业的补助,平均降幅可能会达到32%。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导,中共对电动客车和电动乘用车都将减少补贴。对于电动乘用车,规定如果售价超过35万元(人民币.下同),将不能获得补贴。

乘用车是指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用于搭载乘客和物品,包括轿车、微型客车和不超过9座的轻型客车。

对于电动客车的补助计划可能包括,纯电动的客车平均减少补贴31.8%,其中6米~8米和8米~10米的纯电动客车分别减少补贴45.6%和49.5%;插电式客车的补贴平均减少40%。最大规格的电动客车补助最多将减少49.5%。

公开资料显示,中共去年称,到2020年电动车销售量要达到500万辆。去年大陆电动车制造商获得的补贴规模较大,可以同时获得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两份同样数额的补贴。

比如,纯电动巴士的两份补贴均为30万元到50万元,也就是说一辆纯电动巴士,制造商可以获得60万到100万元的补贴,对于一些品牌来说甚至接近销售价的一半。

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亚洲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表示,目前国际各国对电动车的补贴一般在10%至15%左右。

大陆媒体3月29日报导,上海市已经公布了2016年有关电动车的文件草案,其中包括减少补贴金额、上调补贴门槛等。比如纯电动乘用车按照续驶里程分级补贴,补贴金额在1万到3万元之间;电动客车补贴依据原来只是车身长度,现在有增加了电池续航里程、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补贴金额也将有所下降。

中国已成为“电动车大国”?

大陆电动汽车资源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大陆电动车产量明显减少,其中电动巴士产量仅为3110台。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电动车销售17.11万辆,首次超越美国的11.65万辆。但是彭博社曾在3月初引述美国知名财务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的话表示,去年电动车销量激增的背后可能有政府购买的因素,政府指导的采购可能占去年中国电动车销量的一半。

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师的报告显示,大陆电动车的个人需求有限,且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城市,2015年北京、上海、深圳的电动车登记数量占73.5%。在有些城市,即使有补贴、没有牌照限制,电动车销售量仍然得不到提高。

报告指出,为了达到目标,政府就进行直接购买,如果将来大陆电动车的性能与价值得不到提升,个人的需求还将不会增加。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食用油中放老鼠索赔20万 大陆职业打假盛行

    下一篇: 河南陕西省委书记上任均强调“习核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