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家单位被巡视 上海会否再震荡?
2016-03-30


上海市委的10个巡视组,日前进驻了上海28家单位,开展巡视工作。其中多家单位涉及江泽民派系的势力地盘。上海官场在此轮巡视中是否会出现震荡?一起来听听评论员的解读。

大陆媒体报导,上海市委第一至第十巡视组,近期分别进驻28家单位开展巡视,同时合并巡视21家单位。巡视时间是从3月中旬至5月中旬,将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外界关注,多家单位涉及江派地盘。如上海市交通委,被指是江泽民次子江绵康的地盘。 江绵康的公开职务之一,是上海市建设和交通管理委员会局级巡视员。上海知名律师郑恩宠曾披露,巡视员虽然不是正式职务,但职权跟建设委员会主任一样大。此前媒体披露,江绵康掌控上海市政建设油水最多的部门——上海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捞取大量利益。

此外,这次榜上有名的上海公安局,曾是江泽民侄子吴志明的势力地盘。吴志明曾任职上海政法委书记长达10年。

而上海市文广局、报业集团等也都涉及江派。中共文宣系统被江派常委李长春、刘云山先后把持。曾有媒体披露,上海文广集团与江绵恒、前上海人大主任龚学平,以及李长春家族都有交集。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表示,上海是江泽民在整个中国最大的老巢,操纵的最为牢固。上海的整个地盘,都是江泽民家族发财的利益地盘。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其实任何针对上海的问题,都是间接针对江泽民的问题。对上海的压力越大,说明这个事情,离结束、离最后摊牌也就越近了。〞

2013年底,空降上海任纪委书记的侯凯,被外界认为是中纪委为调查上海官场腐败,特意作出的安排。

2014年7月至9月,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上海进行巡视。此次巡视,安排在习近平关于反腐的〝626〞讲话后。当时,习近平称反腐形势是〝两军对垒,呈胶着状态〞。10月底,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张文岳,对上海市委提出的四点意见中,明确提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经商办企业等问题,和对文广系统企业清理的问题。

去年3月到11月,上海市纪委开展三轮巡视,共覆盖41家单位。多家单位涉及江系势力地盘。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上海〝老虎〞级别的官员可能暂时不会那么快出来。但是上海现在反复巡视,主要有三个原因。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一个是空降到上海任市委书记的侯凯,他需要给中纪委输送点弹药,挖点情报,打几个厅级以下的苍蝇,为打真正的大老虎做铺垫。另一个,对上海帮的人来讲,在习王当局围攻上海滩的情况下,他也要摆出个姿态,至少要配合侯凯巡视。对王岐山来讲,他也乐于看到上海通过不断的巡视、内查,给折腾出什么漏洞来,这样他好捉住时机对真正的老虎下手。〞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上海没有发挥它应尽的作用,对此习近平很不满。他认为上海会对江派势力进行新一轮的清洗。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但是上海这个局势非常微妙,现在这个形势之下,习既要控制上海,又不能够产生巨大的波澜。上海作为中国内陆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如果出现大的冲击,对整个经济的冲击是不可小觑的。所以对上海来讲,习近平还要逐步的掌握吧。〞

华颇认为,这次巡视,以江为代表的权贵和习近平阵营,双方肯定会有一番争夺。习近平估计还是会以反腐为突破口,抓住一个突破一方。

 
    来源: 易如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访捷克再刮〝天鹅绒〞 捷共高层27年前选择民主

    下一篇: 清算开始?传大陆富豪陈光标涉诈骗被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