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互联网“掌门人”突然下台 外媒惊讶
2016-06-30


中共最有影响力、同时最具争议的一名官员,也是多年来打压言论自由最卖力的官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主任鲁炜意外下台。

中共官媒报导周三(6月29日)说,鲁炜“不再担任”网信办主任职务。

《石英》报导说,鲁炜以“中国互联网沙皇”的名号著称。他是中共监管互联网的领军人物之一。在他的领导下,外国公司包括微软、高通和苹果都面临新的监管障碍,中外媒体因为刊登批评中共的文章而遭到严厉惩罚。

涉令计划贪污案?

鲁炜将被他的副手徐麟接替,但是仍然保留目前的中宣部副部长职务。官方对他的离任未予解释。

《纽约时报》报导说,鲁炜曾经赴美国硅谷会见多家科技公司高管包括苹果总裁库克,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亚马逊总裁贝佐斯,这使得他的国际曝光度陡增。但是他的招摇也令他充满争议。自从他负责网信办以来,有关他下台的谣言就时不时的传出。美联社也报导说,有关鲁炜离职的传言已经传了好几个月。

不过,中共网信办告诉《金融时报》,它将很快披露鲁炜的下一个任命。

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说,鲁炜可能涉及贪腐问题,并涉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前主任令计划贪污案。

博讯网引述消息人士透露,鲁炜被人举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且确有实据。举报鲁炜的相关资料,在前年底中央第二巡视组进驻新华社时即已收到。而中纪委亦收到对鲁炜的举报资料。

疯狂打压国内互联网

《石英》报导说,在鲁炜2013年加入网信办之前,新浪微博是中国人讨论政府丑闻的温床,比如温州动车事故。鲁炜上台后策划了大规模网络打压行动,毁灭了人们对社交媒体可以用来改变专制国家的希望。

监管微博和社交媒体是鲁炜政策的支柱。在他上台之后不久,中共监禁了频繁批评共产党的网络大V薛蛮子。许多网络大V被官员“请喝茶”,意即遭到警告和威胁。

博讯网引述网信办内部人士透露,鲁炜对于互联网的管控用疯狂来形容毫不为过。在香港占中游行期间,他天天睡在办公室,为了铲除网上的异议声音,连洗澡的时间都用于开会删帖。鲁要求手下人员遇突发事件,务必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许多人员因为不堪重负纷纷离职,以至于人手不够的鲁炜,亲自打电话给一些表达异议的微博大V。有大V透露,鲁炜甚至威胁说“你如果反对共产党,我就要让你死无葬身之地”。

向海外推销控制互联网理念

鲁炜在2014年曾咄咄逼人地表示:“我们不能允许(外国互联网公司)利用中国市场,赚中国的钱,但是做损害中国的事情。”

在鲁炜的推动下,中共制定了一系列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法律,赋予政府控制网络内容和言论的法律工具。外国科技产品将受到严厉的安全检查。脸书等西方社交媒体被阻挡在国门之外。今年,在新的电子出版规定出台之后,苹果和迪士尼等外国公司的网络视频服务都遭到屏蔽。

随着严控中国互联网,鲁炜进一步到海外推销中共的“互联网主权”理念,其宣称每一个政府都可以实施网络空间限制,规定公民如何上网。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调虎离山计?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徐萍华刚上任就落马

    下一篇: 台破获跨国洗钱集团 人肉运10亿台币到香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