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表演遍地开花
2016-07-01

甚么事可以让人心甘情愿地掏腰包,而且还乐此不疲呢?我发现,表演和展出自己的作品就具有这种魔力。

别以为只有团体才会做这么疯狂的事,我在社区图书馆附设的展示厅看到一个木雕书法展,好奇地进去观赏。原来,展者是位和蔼的老先生,对木雕有兴趣,自己摸索雕了一些作品,便兴奋地拿出来展。

全部作品连书法只有十来件,虽非专业艺术家,却可以看出用心和创意,还有一种乐在其中的幸福感。如果展一星期,我估计这位老先生大约只要花美金300元左右。

当然也有不花钱的方法,但这需要一些胆识。有位在河滨公园吹萨克斯风的朋友,组了一个萨克斯风志工团,上个月在台北火车站进行时下流行的「快闪表演」,并把演出的影音传上Youtube和全世界分享。

我有位开餐厅的朋友脑筋很灵光,墙壁提供给画家朋友展出,他知道如何巧妙利用人们的展演欲望,不管是否会表演,只要提供一个舞台或展场。他的西餐厅平日高朋满座,画家朋友也乐得免费展示,而用餐的客人更可以免费欣赏,真是经典的三赢策略。

舞台和展场不一定要多大或是多豪华,温馨的微型展场有时更适合平易近人的展者。有位爱好街拍的朋友,最近就在一个老库房改装的展场介绍他的作品理念,效果非常好。

这种微型展场,近年来快速增生,非常多元而有创意:有的其实只是餐厅一角或是大楼的公共空间,我还看过在庙里举办书画展的呢。只要有观众,场地形式不拘。

重点是量变带来质变,当展场数量呈指数成长,让展演的成本低于某个门槛之后,艺文风潮必然风起云涌,到处开花。从经济角度看,其实就是把举办展演活动视为一种消费,当人们只要花少许的代价就能满足表演欲时,展演活动就大量出现。

此外,更奇妙的是,一场展演似乎会激发另一场展演的发生,产生连锁反应,没完没了,更没有边际效用递减的问题。

遍地增生的微型、在地和社区型展演与创作热潮,极可能成为社会的新特色,而和观光、美食相结合,创造新生机,并产生新价值。

在台湾,金门翟山坑道音乐节,自2009年举办以来,普受欢迎,除了弦乐之外,还增加了男、女高音演场,一票难求。单是游览战地坑道,或单是聆听弦乐四重奏,老实说,吸引力很有限,而两相结合所创造的新意境,套句广告词:无价。

也许不久的将来,我们除了美食部落格之外,还有达人向大家介绍形形色色的展演活动。而我们在脸书上的除了打卡照片,更多是艺文现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龙卷风亲历者:屋顶被掀,汽车抛河

    下一篇: 强悍技术贴揭雷洋窒息真相:这次是蓄意谋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