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总统铁腕禁毒 就职4天45人丧命 近千毒贩自首
2016-07-06


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誓言铁腕禁毒,上任仅4天,被杀贩毒疑犯有45人,超过近千名毒犯自首。6日还公布有5名高层警官因为涉及毒品交易接受调查。

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上任后誓言铁腕禁毒。从上周起警方开始展开行动,短短几日射杀45名毒犯,其中至少有30名贩毒疑犯是在与警察交火中被击毙。

在这次禁毒行动中,据英国〝卫报〞(Guardian)报导,警方还查获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的180公斤安非他命。

6日杜特蒂兑现稍早的承诺,公开点名5名高级警官涉及或保护非法毒品交易。他表示:〝我命令他们解除职务,向(国家警察)局长报到,他要与他们谈谈。〞

杜特蒂称,关于5人涉毒品交易的资料已被验证,但并未透露具体证据。

杜特蒂就职典礼上誓言铁腕禁毒

综合外媒报导,6月30日杜特蒂在就职典礼上,表示将对犯罪份子〝杀无赦〞,并开出高额悬赏,对能活捉毒贩者不仅可以领赏,外加一面奖牌,甚至还有机会当上警官。

针对这一铁血宣言,菲律宾警方大开杀戒,连日来引起菲国犯罪份子的恐慌,7月3日开始各地陆续有人自首。黎刹省有762名毒犯涌入警察总局,伊莎贝拉省也有超过200人自首,其中年龄最小的才15岁。

不过,一连串的扫荡活动,也引起律师团的叫停。

BBC中文网报导,菲律宾人民律师联盟秘书长奥拉利亚表示,必须停止这种大开杀戒的做法。〝针对毒品犯罪确实不能姑息,但是必须停止对街头吸毒或贩毒团伙小头目的轻率处决,这两者并不矛盾。〞

据报导,自从杜特蒂5月9日当选总统至今,共有上百人,包括涉嫌贩毒、强奸和盗车等疑犯在这次禁毒行动中丧命。
    来源: 李红 责编: Kitt

    上一篇: 鲅鱼背黑锅! 韩国雾霾加剧 政府错怪烤鱼惹祸

    下一篇: 中国夫妇游德国新天鹅堡离奇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