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再遭连续性恐袭 重创德法人心
2016-07-30

慕尼黑警方于22日枪击案发生地点的商场进行人员疏散护卫。(GettyImages)

继法国尼斯14日遭恐袭后不久,欧洲再次遭到连续性的恐袭事件,其中分别以22日发生在德国造成9人死亡的枪击案与26日法国教堂神父惨遭割喉的野蛮事件最为血腥。

德国一周四起 10名无辜者遇害

德国在尼斯事件后分别发生了四起恐怖袭击事件。先是18日在德国南部的乌兹堡(Wuerzbuerg)附近传出1名来自巴基斯坦的难民持斧头伤及5人,他后来遭到警方击毙;接着是1名18岁伊朗裔德国人于22日在慕尼黑一家麦当劳开枪扫射造成9人丧生,凶嫌随后举枪自尽;两天后的24日稍早,邻近斯图加特(Stuttgart)的德国西南部城市罗伊特林根(Reutlingen)传出血案,1名21岁叙利亚难民在杀害1名孕妇并砍伤另外2人后遭到逮捕;同日晚间,德国南部安斯巴赫市(Ansbach)的音乐节活动现场附近惊传爆炸,1名27岁叙利亚男子在携带的炸弹爆炸后身亡,所幸未波及无辜。安斯巴赫市是美国陆军基地和第12战斗航空旅驻扎地。

而因尼斯惨案尚处于惊魂未定的法国,却又在26日爆发一起教堂神父惨遭两名高呼口号的IS恐怖份子割喉致死的惨剧,另有一名修女重伤。

德国检警官员24日表示,慕尼黑滥杀事件是由一名18岁伊朗裔德国籍少年手桑波里(David Ali Sonboly)独自犯案,他在杀害9人伤及21后自戕。经调查他已策划犯行一年,但受害人似乎是随机选择。他是透过网路非法取得枪枝和弹药,以葛洛克(Glock)9毫米口径手枪行凶,在现场共找到58个弹壳,警方在他的背包里找到另外300发子弹。

警方调查发现,桑波里沈迷暴力电玩,而且对挪威屠杀案凶手布列维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相当着迷,布列维克5年前杀害多达77人。同时也受到德国西南部温南登(Winnenden)2009年的枪击事件影响,该次犯案者的是个17岁少年,在以往学校枪杀15人后自杀。初步迹象显示,桑波里对那起事件很感兴趣,一年前曾造访现场,还拍摄照片,随后就策划自己的犯行。

桑波里骇入1名少女的脸书帐号,邀请她和朋友到市郊购物商场的麦当劳用餐,但却趁机对他们发动攻击,以半自动手枪大开杀戒,遇害的9人中有7人是青少年,年纪最小的才13岁。

不过目前为止尚无迹象显示这起枪击案出于政治动机,或是他是根据国籍选择受害者。另据媒体报导,桑波里在学校曾遭受霸凌,警方不排除这或许是他行凶的动机之一。

巧合的是,这场枪击事件发生地点,德国慕尼黑奥林匹亚购物中心,位于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的奥运村旁边。当年的奥运,曾经发生震惊全球的挟持人质事件。9名以色列运动员被巴勒斯坦的武装组织挟持,但因警方营救失败,最终人质全部被杀,事件中先后共有11名以色列运动员丧命。

另外发生在法国的神父遭杀害事件中,凶手手段无异于IS行刑手法,极为残酷,让惊魂未定的法国国民更加震惊恐慌。

法国境内神父遭割喉斩首

法国当地时间26日上午,两名宣誓效忠ISIS极端恐怖组织的男子,在诺曼底地区滨海塞纳省鲁昂市一座正在举行弥撒的教堂劫持一名神父、两名修女和两名教友作为人质,两名男子高呼口号并要求84岁的神父哈默尔下跪,在遭到拒绝后竟然将其割喉斩首,然后以阿拉伯文祈祷,随后并重伤一名修女。两名持刀男子被随后赶到的警察和特种部队击毙。据法国报导,其中一名攻击者当时还在假释中,甚至佩戴有行动监控器并一直被警方跟踪了至少一年半的时间。这名19岁嫌疑犯名叫Adel Kemiche,去年因试图前往叙利亚曾两次被捕。

法国总统奥朗德于当天赶赴事发地并发布演讲指出,这次恐怖袭击乃「懦夫的行为」,并且法国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反击。他说:「ISIS已经宣布了对我们的战争。我们必须通过各种手段打赢这场战争,同时尊重法治。正是法治使我们获得了民主。」

梵蒂冈发言人也于同一天发表谴责声明表示,由于这个可怕的暴力行为是在一所教堂中发生,所以这次攻击行为显得特别严重。教堂应该是一个宣扬上帝之爱的神圣地方,而不是一位神父被野蛮谋杀的地方。

孤狼犯案难设防 多为寻求庇护者

接连发生的暴力攻击事件的嫌犯都具有中东背景,其中多名嫌犯为寻求庇护者,欧洲联盟执委会发言人席纳斯认为,这与难民危机脱离不了干系。

不过让人有些意外的是,尽管德国社会反难民情绪有升高趋势,许多政治人物也因此将责任归咎于对大量接纳难民的总理默克尔,但一项最新民调却显示,默克尔的支持度升高到59%,也是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这似乎显示德国人在面对这些恐袭事件的当下,依然保持着惯有的理性态度去审视难民问题。相对于欧盟其他国家的态度,二战的惨痛经验与教训,以及长达70年来的反省,让德国对难民始终保持着相对宽容与接纳的态度。不过这种态度还能维持多久,令人忧心。
 
在IS恐怖组织发出「以手边任何工具」犯案的讯息后,难以设防的「孤狼」式的恐怖攻击行为正逐渐在这个全球接纳难民数最多的欧洲扩散。虽然如此,席纳斯表示,欧洲大门永远为逃离战争与迫害、希望寻求庇护者敞开,但欧盟也会捍卫自身安全,以对抗任何攻击我们生活方式的行为,欧洲的同情绝对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18岁数学天才匿港 家人是军方高层

    下一篇: 日安养院血案受害者 睡梦中惨遭刺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