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总理涉$10亿贪污案
2016-07-26


美国司法部于7月20日在联邦法院提告没收价值$10亿美元,疑以贪污所得在美购得的资产。在诉讼案中,被告的代号是「马来西亚官员一」。诉讼内容与马来西亚正在进行的一项调查雷同。该案涉及一项将$6.81亿从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转入私人帐户的弊案。

熟悉调查的消息人士证实,「马来西亚官员一」是马来西亚总理纳吉(Najib Razak)。纳吉于7月21日表示,在所有的事实被查证之前,人们不应妄下断语。

该诉讼称,有$35亿的资金被从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不当挪用。该基金由纳吉于2009年创办,并由他当董事长。

司法部没有提出刑事诉讼,但要求没收价值$10亿美元的豪华地产、名画和私人飞机。诉讼也要求没收2013年电影「华尔街之狼」的票房收入。该片的制作人阿齐兹(Riza Aziz)是纳吉的继子。

获奥斯卡提名的「华尔街之狼」在全球票房收入有$4亿。该片的制片公司,Red Granite,于21日声明当初拍片的资金来源完全合法。

同时,新加坡政府也于21日宣布没收S$2.4亿(合$1.77亿美金)涉及1MDB案的赃款。目前全世界至少有六个国家在侦查1MDB涉嫌的洗钱案件,包括美国、新加坡和瑞士。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阿庞蒂(Mohamed Apandi)发表声明说,该国执法机构在过去一年内的调查结果显示,没有任何资金从1MDB被挪用。他指出,一月份纳吉帐户里的进帐是沙特王室的政治捐赠,且大部分已被退回。

沙特外交大臣Adel Al-Jubeir曾于四月份证实,汇到纳吉银行账户的钱是「真正的」来自沙特阿拉伯的捐款。

美国这个调查是司法部「国家资产盗窃追回举措」(Kleptocracy Asset Recovery Initiative)目前最大宗的案件。该举措的宗旨是没收外国腐败官员贪污的赃款。

这个诉讼要求没收在过去四年内「与1MDB有关,并可追朔的国际洗钱阴谋。」其中包括2013年初一宗价值$30亿的债券发行。

联邦检察官Eileen Decker说,该笔交易里超过三分之一的钱是贪污来的。
诉讼的被告还包括马来西亚金融家刘特佐(Jho Low)和阿布扎比政府官员Khadem Abdulla Al-Qubaisi和Mohammed Ahmed Badawy Al-Husseiny。该两名官员曾任职于阿布扎比的主权基金,并参与1MDB的交易。刘特佐是纳吉的继子阿齐兹的同学。他近年高调出现在美国社交界,奢华的生活方式引媒体侧目。

自这个丑闻18个月前爆发后,纳吉动用了「反叛变法」防止马来西亚国内对他批评的声浪。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快讯:德国又发生炸弹爆炸 1死11伤

    下一篇: IS教堂割喉牧师 教宗震怒谴责 法警再擒1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