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重要话题一 习李如何应对经济形势
2016-08-03


据中南海消息人士披露,习近平7月30日晚就离开北京,已入住北戴河“0号别墅”。多家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这预示中共高层“北戴河会议”已经开始。

消息人士对海外《博闻社》透露,此次“北戴河会议”要敲定中共《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以便在中共六中全会上通过。消息还指有关“习近平要取消政治局常委会之说,纯粹是猜测”。此外,习、李将如何应对目前大陆的经济形式也是此次会议的重点话题。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多家跨国企业近日在二季报中对中国区业务情况所做的总结表明,中国经济环境在二季度已经变得更加疲软。其中惠而浦二季报称,来自中国的需求下降了 3%。伊利诺伊工具公司(Illinois Tool Works)称,公司二季度营收下滑了2%。7月20日,IBM公布的二季报显示,中国区营收减少了25%。

此外,大陆《第一财经日报》7月1日报导,目前多数机构预测二季度经济同比增速略低于一季度(6.7%)。6月份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结果显示,2016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均值6.63%。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部长徐洪才预测的增速为6.6%。

7月28日习近平在唐山考察之际,陪同人员中的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引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刘鹤陪同习近平在唐山的出现,这意味着经济问题将成为今年“北戴河会议”的重要议题。

外界称刘鹤是中南海的首席经济智囊,并为习近平起草经济讲稿。刘鹤是2015年“北戴河会议”前夕的焦点人物之一。当时就有传闻指江泽民、曾庆红的势力想借股市反制习,弄掉习近平的智囊刘鹤等人,中断习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去年大陆股灾风暴被李克强明示是“证券界有鬼”,后来有外媒指是“江派”对习近平发动的一场“经济政变”。

今年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夕,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分别在5月和7月密集会见了21个省(市、区)委书记和省长,此举被认为是为北戴河会议进行最后的筹备。

此外,中南海消息人士还称,海外关于中共要在二十大,甚至十九大取消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传说,是不可能的事。该消息人士对《博闻社》表示,中共新华社在报道这个党内监督条例时,透露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这个条例要规范、监督中共高层的政治生活,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这就意味着政治局常委这一机制在监督条例出来以后,将会继续存在。

但真实的情况是否如上述消息人士所言,还有待观察。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杨卫泽案今开审

    下一篇: 韩国部署反导弹 中共下令禁韩星韩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