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改革 解析幕后原因几何
2016-08-04


过去几个月,中共旗下的共青团组织,多次引发尖锐话题。8月2号,中共官媒报导,中共已发布文件,将改革〝共青团〞,共青团的权力事实上被削减。

中共中办,近日印发《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宣布将〝减少共青团中央的机关行政编制〞;同时,兼职的共青团官员,不一定再给行政级别。外界解析,共青团的政治势力被削弱。

胡平:〝在中国除了共产党之外的,各种团体中间,共青团无疑是政治性最强的,而且长期以来起到‘共产党的后备队’(作用),尤其是共产党官员的主要‘后备队’。从近期得到的情况看,习近平确实在致力于削弱共青团的地位。〞

今年5月,大陆31个省市的负责人中,曾有共青团工作经历的,有20个。

到7月份,其中3人突然被闲置,2人更被爆和令计划关系密切。

而令计划也有共青团背景。外界观察,他调任中办主任后,可能有意拉拢,同样有共青团履历的官员,组成利益联盟。

华颇:〝随着这个系统日益的强大,可以说,习近平对于共青团系统在中共政权里边所占有的比重和作用,已经感到警觉了。〞

共青团,被中共界定为所谓〝群众团体〞,而〝群众团体〞,由负责党务的刘云山主管。而刘云山被视为,江泽民安插在政治局常委的关键人物。

2015年9月,共青团和地产大亨任志强争论,指责任志强〝反党〞,随后共青团又和宣传领域配合,影射任志强背后有王岐山支持。

2016年台湾换届前,北京保持克制,共青团则组织大量人力,翻墙攻击蔡英文的脸书。

今年7月南海事件后,北京呼吁两岸共同解决南海问题,共青团则猛烈攻击台湾艺人戴立忍。

唐靖远:〝共青团当初攻击任志强,就已经在把矛头对准王岐山。后来又〝翻墙〞攻击蔡英文脸书,客观上激化了两岸矛盾,最近共青团又围攻台湾艺人戴立忍,给共同应对南海仲裁设置障碍。所以,对共青团中央大幅缩水的改革方案出台,实质上是习近平对刘云山多次搅局的一种反击与警告。〞

共青团成立目的是向14到28岁的青年,散布中共的意识形态。

今年外界发现,共青团中央的预算,是由公共财政买单。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就质疑,共青团不是政府组织,不应由财政预算供养。如今共青团改革方案出炉,有大陆网民就呼吁,应该彻底取消共青团。
 
    来源: 林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韩国部署反导弹 中共下令禁韩星韩剧

    下一篇: 外媒:习家军渐成型  习近平做出3个令人惊诧动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