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习家军渐成型 习近平做出3个令人惊诧动作
2016-08-04


每年盛夏时节,当中共所有在职的和退休的高官们集聚北戴河时,那里就被笼罩上了一层讳莫如深的政治色彩。日前,有外媒发表特约评论文章称,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前的几个〝令人惊诧的举动〞显示,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是习近平的一场权力保卫战。

8月4日,《自由亚洲电台》发表了特约评论员未普的评论稿《权力保卫战?——写在北戴河会议前》。文章指出,由于要为10月召开的18届6中全会铺垫,更要为明年召开的19大定调,因此今年的北戴河会议〝无疑是重要的〞。如何保住经济增长,自然是本届北戴河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但与经济问题相比,人事调整和人事布局可能是本次北戴河会议更为引人注目的议题。

文章分析称,在北戴河会议前,习近平已经〝快马加鞭地对地方官吏、武警官员、军队首脑,进行了一番大清洗和大换员〞。在过去两年里,已有14名省级中共党委书记和10名武警部队高官的职位被置换、调整。军队内至今已有50多名军级以上高官落马。与此同时,习近平又提升了20多名忠于他的将军,可以说〝习家军正在成型〞。

文章列举了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前作出的几个〝令人惊诧的动作〞:其一,今年5月3日中共官媒全文发布的习近平年初在中纪委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直言中共党内存在〝野心家、阴谋家〞,并称要〝除恶务尽〞;其二,今年5月底,北京当局动用了数十万名兵力和大量军备,在北京、南疆、青海、甘肃等地举行了一场大规模演练。喉舌媒体报导称,武警部队按照习近平指示,〝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其三,今年 7月19日,习近平在宁夏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发表讲话说,军人应该〝面对形形色色的敌人决一死战、克敌制胜〞。

针对上述现象,文章引述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的观点称,这是习近平在警告中共党内〝阴谋家〞以及当局眼中的〝形形色色的敌人〞不要轻举妄动。而对习近平来说,最危险、对他威胁最大的敌人,在中共党内和军队内部。从习的上述几个动作可以预见,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将是习的一场〝权力保卫战〞。

文章表示,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将会继续对地方官吏、武警部队和军队进行大规模清洗和调整,换上忠于他的具有〝看齐意识〞和〝大局意识〞的官员,以确保中共19大的高层人事安排能有利于他进一步巩固权力。
    来源: 阿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共青团改革 解析幕后原因几何

    下一篇: 贾庆林外孙女1美元买下离岸公司  背后内幕不一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