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电视认罪 国际质疑执法公正
2016-08-06

「709事件」的第一个审判结果于8月2日公布。当事人之一、维权人士翟岩民被天津法院判处徒刑。网上曝光了他的陈述视频后,大赦国际研究员潘嘉伟对德国之声表示,虽然官方表示庭审公开,但他认为这更像一场「闭门公审」。

翟岩民因「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翟岩民当庭表示认罪,不上诉去年7月9日开始,中国当局在全国各地逮捕、传唤、刑事拘留300多名人权律师和活动人士,其中包括周世锋、王宇、翟岩民等人在内。被逮捕的多人与锋锐律师事务所相关,这家律师所曾经受理毒奶粉受害婴儿家长等多起高度敏感的案件。北京当局上月宣布,维权律师周世锋,维权人士胡石根、翟岩民、勾洪国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法院提起公诉。


   维权律师王宇。

美联社报导,本周二警察封锁了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就在前一天,其他国家的外交官曾提出抗议,要求给出案件更多信息。

香港网络媒体《香港01》报导,北京当局称案件有人旁听,其中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学学者、职业律师、群众以及记者,当中有5家境外媒体。然而,案件却未按照规定,提前3日公告开审。一些「709」妻子表示,一年多以来,她们试图探望被关押的丈夫,但是被拒绝,只是间或口头被告知一些现况。

大赦国际研究员潘嘉伟对德国之声指出,这次庭审和判决都很快,新华社虽然报导称有许多人出席旁听,但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却并没有出现在法庭之上:「很奇怪的是开庭前没有通知翟岩民的妻子刘二敏,甚至不让她出家门,昨晚有人到她家里抄走手机和电脑。……包括人大、政协、法律学者、律师和国内外记者出席,但却不让刘二敏出席。这样的安排,根本一点都不能说是公平审讯的做法,有违公平审讯的国际标准。」

他还补充表示:「更奇怪的是庭审极其迅速,而新华社发稿紧接庭审,完全无法理解这是一场庭审,更像一个闭门公审。」

新浪网、中国新闻网等媒体都发布了法庭上翟做出陈述的视频。画面可以看到,身穿白色衬衫的翟岩民从兜里拿出纸张,之后开始念稿,他说,2013年生意的失败使他的思想和内心产生抱怨:「开始把人生的不如意,生活的不满意转嫁成为对社会体制和社会制度的怨恨……交友不慎接触了所谓民主化、多党制、和平转型等推翻现体制、颠覆现政权的理论。」


维权律师翟岩民在法庭。(网络图片)
翟岩民还表示:「我也奉劝与我一同涉案的人悬崖勒马,认罪伏法,争取政府的宽大处理……坚决不接受外媒敌媒的任何采访。」

香港《南华早报》报导,律师周世锋、维权人士胡石根和勾洪国也会在未来三天在天津开庭审理。

在前一天(8月1日),与翟岩民一同任职于锋锐的女律师王宇突然获准取保候审。她受大陆《环球时报》与香港《南华早报》专访时表示,对自己过去的「不当言论和错误行为」,感到「惭愧,后悔」。对国外颁发给她的人权奖,王宇表示,这是「境外势力要利用她来攻击抹黑中国政府」,她「不承认,不认可,不接受」。海外观察家认为这位被称为「中国最勇敢的女律师」是在巨大的压力下被迫屈服。

美国纽约大学访问学者,中国维权律师滕彪说,王宇律师最初并不是维权律师,她因为代理其它的案件被冤枉判刑,很多维权律师帮助她,她出狱后非常感动,开始接触人权案件的工作,非常勇敢。从她去年7月9日被抓至今,没有任何家属和律师被允许和她见面,因此可以肯定,她是受到了极大的威胁,在压力下做出了此种认罪和忏悔的表述。这也表明中共对于民间的反对声音和维权人士采取了更高压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用家人做人质、强迫电视认罪,给心理上极大的威胁和恐吓。滕彪律师表示不知道王宇律师现在是否获得了真正的自由,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受到了甚么样的待遇或被洗脑到甚么程度。

中国独立记者,前纽约时报中国问题研究员赵岩说首先王宇是一名维权律师,而且在维权律师中她是最坚定的「死磕」派律师。她最后发的微博已经证实了她当时的思想和想法。「昨天发出的视频令我们不得不佩服天津市公安局和公安部,把一个『死磕』派律师原来的想法完全转变成『磕头』。」赵岩表示不相信这是王宇本人内心的声音。而造成此种转变的原因或许是因为一年之内,王宇没有跟外界有过任何接触,包括给她自己代理辩护的律师。
在这期间,她的先生被抓,孩子已经跑至泰国了又被绑架回来,这些信息肯定是王宇不知道的,是可以通过办案人和具体的看守所来给她施加压力的。赵岩先生说一个人在监狱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你的亲人来威胁你,这个过程是一般人很难承受的。用一种违法的手段限制她的信息来源,她不知道国际社会如何营救她,也不知道中共体制内对待此案件有两种声音。因此她态度的转变可能是由于首先使用了违法的手段,之后又使用亲情胁迫。

滕彪说,这个视频公布的时间点刚好在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案件开庭审理前一天,意味着这是启动「709」这一系列案件的开始。因为该案件已经严重违反程序、超期羁押。G20会议将在中国召开,国际社会对「709」案件的关注有增无减,在这种情况下公布王宇被迫认罪的视频,对于民间社会和国际社会均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王宇已经获得好几个国际人权奖项,当局使用这种办法是要打击维权运动的士气和国际社会的声援。滕彪律师认为,当局这种野蛮下流的做法只能让它更加失去民心,更加表现它对于法制和人的尊严没有任何敬畏。

对翟岩民、王宇等人的「电视认罪」,大赦国际研究员潘嘉伟表示,看起来「电视认罪」已变成「规定动作」,这种做法:「也反映当局根本没有证据起诉这些律师和维权人士,否则,为甚么不遵守法律程序处理?这种做法无疑只是抹黑的手段,但确实会增加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参与维权的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政协痛批文宣系  刘云山问题将了结?

    下一篇: 1300县市最高温超3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