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在北戴河讲话现“服软”信号?
2016-08-07


中共北戴河会议可能正在召开。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5日受习近平的委托,在北戴河看望和问候了暑期休假的专家。有评论认为,今年与以往不同的是,从刘云山在今年看望暑期休假专家的讲话中看出,刘出现“服软”信号,讲话中两次提到习近平;而在去年北戴 河同样的讲话中,刘一次都没提到习。

8月5日,中共官媒报导,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受习近平的委托,当天在北戴河看望和问候了暑期休假的专家。就在前一天,中共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也看望了正在北戴河休假的最高检机关干部职工和家属,并与他们座谈。

自习近平7月29日向军队晋升2名上将军衔军官后,连续几天均无公开露面。中共政治局七常委近几日也无露面的消息。有报导认为,刘云山、曹建明的露面正间接证实了中共高层非正式聚会的“北戴河会议”正在召开。

按照中共惯例,每年7月底8月上旬,是北戴河会议召开的日期。今年北戴河会议将依旧引人关注,尤其是在今年7月24日,中共《问责条例》的出炉,和习近平高调提前2个月确定中共“六中全会”的召开时间和议题。

不过,今年北戴河会与以往不同的是,习近平对于权力的掌控更为稳固。而江泽民在军中余势逐一被习当局清除后,江泽民今年却再度没在北戴河“露面”。而江派常委刘云山从今年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的讲话中看出,刘在今年北戴河的讲话出现了“服软”信号。

刘云山“服软”原因

刘云山染指中共文宣、政法及党务三大权力系统,中共“十八大”以来与习近平当局对着干。随着反腐进程,习近平正不断清洗文宣系统。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刘云山在今年不长的讲话中有两次提及习近平,不仅提及了习近平关于重视人才的指示,更提及了习近平提出的战略任务。但与去年8月5日刘云山在北戴河同样场合中的讲话作对比,就发现有差别。

去年刘云山在简短的讲话中,没有一处提及习近平。

周晓辉还认为,这显然不同寻常:因为既然是受习近平委托,至少要将其的问候和指示在讲话中提及,刘云山刻意忽略,不仅从侧面反映了其内心真实的想法,而且也折射了当时北戴河并非风平浪静。时隔一年后,再来北戴河的刘云山却转了风向,至少在表面上向习近平“服软”,这极有可能与这一年中发生的诸多事情有关。

目前,习近平进一步掌控军权后,更换多名中共省级高官,审判并拿下了多名江派马仔;中共众多高官被中纪委要求申报家庭财产和亲属情况;以及江泽民父子近期传出被软禁的消息。此外,日前还有消息称,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掌的政协高层会议点名批评刘云山,指中宣部有目的搞极左、极右,给北京当局添乱。

就连一直被刘云山利用来黑化习近平的左派势力近来也出现转向。新建的左派网站“察网中国”,近日刊出多篇文章,在点名指责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的同时,也将矛头指向身兼中央党校校长的政治局常委刘云山,指他“治校不严”,甚至要对刘“问责”。

有分析认为,这凸显出刘云山当前的处境,也就解释了刘为何在北戴河显示出“服软”的信号。

但周晓辉还表示,结合刘云山此前的表现来看,这个人无法令人相信,只要没有被真的拿下,他很可能会继续暗中给习近平的反腐捣乱。

 
    来源: 秦正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三军最新晋衔全名单 分析:习有特别考量

    下一篇: 策划暗杀刘源 架空胡锦涛 军中两上将落马(视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