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集团崩塌 习下一步?
2016-08-29

官僚怠政对抗反腐  症结在「老老虎」与「党国」体制

习近平强力「打虎」,清理大量中共党政军各系统的「团团伙伙」。有评论认为,习反腐已打散了中共官场四大集团势力,但因此面临官僚怠政巨大挑战。此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只有拿下最大的老虎江泽民,随后放弃中共体制,才是出路。

「怠政」挑战

自由亚洲电台8月19日刊发胡少江的评论文章称,习近平能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地打散中共政治体系中的四大集团,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但仍然面临巨大挑战。

文章说,这四大集团是:以重庆为据点的太子系政治左翼;在江泽民时期开始形成的职业官僚集团;共青团帮;再加上以腐败的职业军人为核心的武装势力。

其中第一类的代表人物是薄熙来;第二类的代表人物是周永康;第三类人物代表是令计划;第四类人物代表是徐才厚、郭伯雄。其中薄熙来、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都被认为是江泽民派系的骨干人物。在中共政治体系中,这些人都属于政治官僚。

胡少江文章还称,政治官僚和职业行政官僚是不分家的,政治官僚往往是由职业行政官僚成长而成。而在那些职业行政官僚们看来,代表他们利益的政治官僚的倒台,不仅失去靠山,还直接威胁他们的利益。

目前,中共官场流行的新「三不」:不吃饭、不收礼、不办事,就被认为是最典型的消极对抗总结。前「两不」是习近平的反腐要求的;而后「一不」则是中共官员们对习近平改变原有游戏规则进行的反抗。

文章认为,在中共现行体制之下,被反腐拿掉的只是中共高层政治官员,而各种行政管理层面的职业官员是无法在短期内全部拿掉。因此,这些中共官员们的消极怠工,对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构成新的威胁。而只要习近平坚持反腐,官员们的反抗就不会停止。假如习近平从反腐的承诺后撤,则意味着极大的不确定性和危险性。这应该是十九大前习近平面临的最大难题。

打碎党国体制

陆媒《新京报》今年2月17日发文〈李克强这6次发怒,到底为了啥?〉,盘点了中共总理李克强因官员怠政和「政令不出中南海」6次开会时当场发怒。

香港《前哨》杂志2月号刊发署名评论指出,中共内部反对习近平当局反贪的阵营已抱团形成以江泽民为龙头的「老虎党」,动作不断。

文章指出,「老虎党」贪官们对抗习中央的战术有二:一曰「不做」,二曰「超做」。其中「不做」亦即「怠政」:以前是收钱办事,现在是不敢收钱不办事。

8月19日,神秘挺习微信号「环球之音」发表署名文章称,在习近平反腐之下,官僚集团在整个官场的「不作为」,即政府「罢工」,甚至公然对「看齐意识核心意识」都保持着所谓观望态势;结果是在削弱核心领导人的凝聚力。文章还指他们甚至试图篡夺最高权力,阴谋政变。

今年7月1日中共所谓建党日,习近平发表了长篇讲话。习特别提到,中共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表示要从严治党。中共政治局7月26日召开会议,决定10月召开十八届六中全会,届时的主要议程之一,也是「从严治党」。

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李天笑在海外媒体刊文分析认为,习近平是想通过从严治党来打击阻碍他进行改革的江派。不过,中共的体制是一个邪恶体制,已经病入膏肓了,从严治党就是以毒攻毒,最后必定灭亡。

中共体制内学者辛子陵早前接受海外中文媒体专访时表示,江泽民、曾庆红正利用中共体制对习近平阵营展开反扑。习近平已经不能依靠这个体制领导国家推行政务,只能选择体制改革,彻底打碎党国体制,另起炉灶。

今年5月号的香港 《动向》杂志刊发王德邦评论则认为,习近平当局在反腐与制度改革两难之下,要突出重围,反腐只宜速战速决,须要采取霹雳手段,尽快抓老老虎,然后随之开启革新制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5年底海归 半年来的感受

    下一篇: 器官移植大会 对中共强摘批评白热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