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最圆月亮 17日才能看到
2016-09-18

月到中秋分外明。(网络图片)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但中国天文专家指出,2016年的中秋月却是「十五的月亮十七圆」,也就是917日才能看到最圆的月亮。上次这种情况发生在2007年。


中央社报导,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黄历1个月)。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个满月,需要约29天半的时间。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解释说,「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是因为只有当月球与太阳的经度相差180度时,从地球上看,月球与太阳处在正好相对位置的时刻,才能看到圆月。


但是,月球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距离最近时约36万公里,最远时有40万公里。地球月球接近时月球「走」得快一些,远时「走」得慢一些。


赵之珩表示,由于月球转动的「步伐」有快有慢,因此每个月「望」的时间也有差异。黄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月圆的情况居多。
   
上次出现「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是在2007年。据统计,这10年来,中秋月亮「十五圆」有3次,「十六圆」有5次,「十七圆」有2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湖北大峡谷景区 出现背孩工

    下一篇: 刘云山再施高级黑 下令挂习像印习语录遭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