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选举 UN秘书长 葡前总理有望胜出
2016-10-06


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在2005至2015年的10年间,任职联合国难民署专员。(TORU YAMANAKA/AFP/Getty Images)

 

联合国安理会15个成员国在5日上午于纽约总部举行非正式投票,通过推荐葡萄牙前总理、原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接替现任韩国籍秘书长潘基文,若无意外,古特雷斯将有望在2017年上任。

安理会轮值主席、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朱尔金(Vitaly Churkin)在5日的非正式投票后,向媒体公布此一消息。

今年角逐秘书长人选共13名,有7名是女性,成员国在非正式投票中针对候选人逐一圈选〝支持〞(encourage)、〝不支持〞(discourage)或〝没意见〞(no opinion)。古特雷斯最后获13票〝支持〞,及2票〝没意见〞。

其中得票数最多的女性候选人,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秘书长博科娃(Irina Bokova),名列第4。

朱尔金告诉媒体,所有候选人都很睿智,也了解和关切世界的命运,但古特雷斯显然是〝大家看上的人选〞。

安理会将在美东时间上午10时正式投票决定,然后送交联合国大会批准。

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在2005至2015年的10年间,任职联合国难民署专员。(TOSHIFUMI KITAMURA/AFP/Getty Images)


古特雷斯 工程师出身
现年67岁的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工程师出身,1974年葡萄牙发生〝康乃馨革命〞,终结50年独裁统治后,于1976年举行首次民主选举当选议员,随后迅速崛起。

1992年出任社会党党魁,随后在1995年当选总理。当时葡萄牙经济成长快速,就业率几乎百分之百,他因此得以订定基本工资,成为他任内最著名的政绩。

但随着经济趋缓,古特雷斯在国内的支持率也跟着下滑,2001年底社会党在地方选举失败后,为避免国家分崩离析陷入〝政治困境〞,古特雷斯宣布请辞。

2005至2015年的10年间任职联合国难民署专员,致力提升难民权益,时常施压富国能贡献更多作为。

任职专员期间,历经全球多次重大难民危机,包括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国。也致力内部组织改造,裁减日内瓦总部1/3员工,改在热区附近增雇员工,让难民署更有能力因应国际危机。

葡萄牙前总统席瓦(Anibal Cavaco Silva)今年稍早表示,古特雷斯在难民署〝留下许多东西〞,〝今天他一呼百诺,全世界都信服于他〞。

世界级选举 最不可能任务
秘书长任期5年,至多2任。英国广播公司(BBC)外交特派员蓝戴尔(James Landale)形容,联合国秘书长是世界上最不可能的任务。不但要管理官僚组织,还要应付世界强权争相要求,不论是台面上或台面下都要介入,以避免国际争端扩大。

在提名人选确定后,候选人必须得到安理会15个成员国中至少9票支持,并且5个常任理事国没有任一国家反对,期间的协商堪称世界级最难搞定任务,最后才能正式获得安理会提名任命。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每天电话诈骗美国人15万美元 772人印度被拘

    下一篇: 连遭痛击 张德江借港商离世诡异〝露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