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组抓到公安部把柄 郭声琨表态全盘服软
2016-10-19

 


10月17日,中委纪公布了对公安部党委巡视反馈报告,并列举巡视中发现的若干问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表态全盘接受整改意见。有分析认为,从郭声琨的表态中看,郭至少从表面看全盘服软,表面功夫做足。

10月15日,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第十四巡视组组长陶治国列出了巡视组发现公安部党委存在的问题。

其中包括:有官员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没有落实好政法工作主要任务;有公安执法不规范;用人不规范;主体责任逐级弱化,违反“习八条”,贪腐风险突出等。而且还有一些问题线索转给中纪委和中组部处理。

时事评论员伦国智分析认为,指公安部官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这一点跟针对“610”办公室的说法一样,再加上“没有落实好政法工作主要任务”,那背后的意思是说公安部没有执行习近平依法治国的政策,尤其是否定江泽民时代的维稳政策方面没有领会到。

习近平上台后,在2013年1月首先提出否定的维稳政策就是劳教制度,但是遭到了江派势力的极力阻挡,经过一番博弈,直至同年的12月才通过。

习近平上台后一直在推动司法改革,据官方数据,从2013年至2015年,纠正的重大刑事冤假错案就有23起,其中包括当事人已被执行死刑的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从2014年以来受理申请国家赔偿案金额高达1.13亿元。仅2015年各级法院宣告被告人无罪的就有1039人。

2015年5月1日,习近平当局还推出了“有案必立,有诉必应”,引发超过20万民众控告江泽民。不过,至今最高法院、检察院还未受理过有一单控告。相反,公安还骚扰、抓捕部分控告江泽民的法轮功学员。

伦国智认为,在这一点上,公安部是有意无意地没有“领会”习近平要否定江泽民时期维稳政策的意图,也就是“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没有落实好政法工作。

习近平目前要打击的是江派势力,而公安部长郭声琨则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表外甥。

台湾大学政治系明居正教授曾分析说,公安改革与军队的改革不一样,军队目前没有战事,所以相对比较容易改。而公安系统每天都有公共安全事务要处理,并非那么容易触动。只有完全控制军队之后,才对公安部进行大清洗。

大纪元记者观察到,习近平上台后,公安部高层人事曾有不少变动,但是至今公安部副部级以上落马的官员除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公安部警卫局原副局长2人外,就没有官员落马。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存在的问题中有一条是“用人不规范”。

伦国智表示,这个用人规范问题是可大可小的,轻重就要看习近平的意思了。若严格深究,郭声珉也有可能算是违反了用人规范。再加上贪腐的问题,公安部算是被抓到了把柄。

在巡视组对公安部整改要求中,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官员的“政治体检”,并点出公安部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要求各官员,尤其党委领导班子要将自己摆进去整改。还要求公安部“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而这一个要求只针对公安部提出。

之后,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公开表示,完全接受整改意见,还表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中央保持一致。

伦国智认为,郭声琨的表态可以视其为在向习近平服软。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彦宏科大演讲遇砸场 有学生签名“魏则西”

    下一篇: 当局自下而上推“习核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