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已换24省纪委书记 半数为“空降”
2016-11-08


中共六中全会后,王岐山马上对6省中纪委书记进行人事调整。自王岐山主掌中纪委后,已有24省纪委书记被调换,其中“空降”京官12人全部来自中纪委系统。

六中全会结束后三天,从10月30日至11月2日,王岐山即对福建、甘肃、江西、江苏、山东、内蒙古6省纪委书记人事进行调整。

10月9省纪委书记履新
序号时间省份姓名年龄原职
111月2日福建刘学新53中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
211月2日甘肃刘昌林54江西省副省长
311月2日江西孙新阳52海口市委书记
411月1日江苏蒋卓庆57上海市副市长
510月31日山东陈辐宽51中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
610月30日内蒙古刘奇凡59贵州省委常委、秘书长

其中2人原任中纪委监察室主任,属“空降”京官。新任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之前在海关总署任职多年,2009年4月官至海关总署人事教育司司长,之后近7年没有升迁。直至2016年3月才被调入中纪委任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任职不到一年就“空降”地方。

从刘学新履历看,他是具有海关和纪检双重的工作经历出任福建省纪委书记,福建是沿海省份,走私从未停过,九十年代末曾爆出轰动一时远华走私案,涉江泽民的亲信贾庆林。

另一名“空降”京官是新任山东纪委书记陈辐宽,陈在上海市政法系统任职21年,从公安刑侦出身,2008年后调入检察院任职,2011年官至上海市检察院副检察长。2016年2月被调入中纪委任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负责监察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

也就是说,中纪委是向山东“空降”了一名刑侦、检察出身,又经历过纪检工作的纪委书记。目前,山东省省委书记是姜异康,其从2008年3月一直主政山东至今,是江派官员。

王山岐接掌中纪委后,从中纪委系统“空降”至地方任纪委书记的已有12人。

中央纪检系统“空降”地方任纪委书记
序号时间省份姓名年龄原职
12016年11月2日福建刘学新53中纪委第九纪检监察室主任
22016年10月31日山东陈辐宽51中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
32016年5月13日宁夏许传智59中纪委驻国家民委纪检组组长
42016年5月14日山西任建华59发改委副主任、中纪委驻发改委纪检组组长
52016年5月15日辽宁陈小江54中纪委宣传部部长
62016年5月16日吉林崔少鹏55中纪委常委
72016年5月17日湖南傅奎54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兼任国际合作局局长以及中央追逃办负责人
82016年5月18日西藏王拥军53中共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92016年5月19日广西于春生55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兼任监察部副部长
102015年1月15日天津姚增科56监察部副部长
112014年9月30日山西黄晓薇55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兼中央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主任
122013年11月19日上海侯凯54中纪委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



中共“十八大”后第一位“空降”地方任省级纪委书记的是前中央纪委常委、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2013年底调任上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为习近平在江泽民老巢查处了一批江派官员,其中有与江泽民两个儿子关系密切的官员。

12名“空降”纪委书记,有9人是2016年履新的。今年,习近平落实军队改革后,党政军人事调动异常频密。

六中全会后这一轮纪委书记人事调动,另有4人是从地方党政官员平级跨省调任纪委书记,其中新任甘肃纪委书记刘昌林,2010年10月前,长期在国务院任职,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工作近10年,之后转江西地方任职,官至江西省副省长。

据不完全统计,王岐山上台后,至少更换过24省的纪委书记,其中辽宁、广西、福建、山西4省区的纪委书记已替换过两次。
    来源: 文书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楠丈夫揭妻子辞去团中央宣传部工作原因

    下一篇: 湖南宣传部部长张文雄落马 官场被持续清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