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核心”登台格局大变 常委只有四人板上钉钉?
2016-11-12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月27日结束,会议正式确立习近平“核心”地位,近期围绕十九大人事布局的调整紧锣密鼓。港媒评论认为,“习核心”登台令政治格局大变,未来十九大人事布局进入攻坚战。其中“入常”人选更是充满变数。


香港《东网》11月6日刊发老徐时评文章称,在六中全会之前,部分省市一把手的调整陆续在进行,剩下来的就是北京、上海、广东、重庆之类的重要地区。这些地区的一把手,直接关系到谁将入局或者入常。

他认为,自己曾经写过一篇评论分析十九大常委人选,但是随着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了“核心”的提法,比预计的提前了一年,所以十九大常委的组成又增加了许多不确定性。

文章认为,“核心”的提出,弱化了现有的常委制,“核心”对于未来的常委、政治局成员组成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这实际上等于向“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惯例提出了挑战。因而不确定性主要体现在胡时代选定的接班人人选上。他们被坊间约定俗成地冠以“太子”的称号。这个身份对于他们本人可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导致他们瞻前顾后、缩手缩脚,难以大胆施展才干。

文章据此认为,从目前看,下届政治局常委人选,除了习、李、栗、汪4人基本板上钉钉以外,其它人选都充满了不确定性。

此前在10月1日,老徐曾在文章中预测中共十九大常委名单,认为胡春华、孙政才、栗战书、王沪宁、汪洋等5人最有希望入常。

而外界流传的多份“入常”名单中,除了习、李不变之外,热门人选是王沪宁、孙政才、李源潮、汪洋、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王岐山留任则被认为是影响其他人选“入常”的一个关键因素。

中南海进入“习核心时间” 博弈加剧

10月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结束,会议正式确立习近平“核心”地位。

在六中全会之后,大陆地方高层人事出现最新一波异动,其中以江派背景的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请辞”,习近平旧部蔡奇上位,王岐山亲信、吉林省长蒋超良调任湖北书记等最为引人注目。

11月3日,海外又有消息传称,北京市委书记也将由习的旧部夏宝龙出任。另一个习近平浙江旧部、现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将调广东接替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则将调上海接替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奉调进京,出任京官。

据博闻社11月4日援引中南海消息人士指出,从六中全会起到明年十九大,进入了“习核心时间”,习近平将“全盘”进行“谋篇布局”。据称习近平早在去年就要求中办和中组部加强对省部级领导的全方位考察,甚至要求国安部门对“重要人选”进行暗中严密监控。现在进入了“入局”的“考察期的最后阶段”,只待习进行综合评估以便最终拍板。

消息人士还表示,无论如何,十九大必须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但是任何对新一届政治局,尤其是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因为中共各种力量的博弈以及习近平本人的权衡,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任何人选“板上钉钉”。

韩媒《朝鲜日报》今年3月曾引述报导称,在中共最高领导班子政治局大交替的十九大明年11月召开之前,其“组织交替”工作正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为首进行。有关小组成员包括习近平另外两个亲信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和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该小组以“绝对忠诚”、“绝对合格”以及在经历和家属及亲戚等社会关系方面的“绝对安全”等五大原则,考虑十九大晋级的人选。

中共体制内学者辛子陵在《看中国》11月4日刊发的专访中表示,习近平未来在用人上,一定会选择志同道合的人。刘云山是江泽民在十八大塞入常委会的,当时习近平没办法,下届习绝对不会挑一个类似刘云山这样的人入局。

辛子陵说,习近平费了多番周折,在组织系统上,一定要摆脱江派的干扰。阻止江派人物入局。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原北京“一把手”刘淇被双规 曾用这毒招排挤王岐山(视频)

    下一篇: 张德江拼死一搏 中共人大通过《基本法》释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