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突然下黑雨 行人秒变“煤矿工”
2016-11-15


浙江杭州萧山区11月14日清晨下了一场“黑雨”,走避不及的途人变身“挖煤工人”;楼房、车辆及地面都被一层黑粉覆盖,引发当地居民热议。官方称是废弃罐体的石油焦干粉飘出所致。

《钱江晚报》11月15日报导,11月14日早上8点多,浙江省杭州市区飘着小雨。在萧山益农一个小区附近,有人没打伞走在路上,竟然被这绵绵的细雨淋得黑乎乎的,“秒变”煤矿工。一抬头惊呆了,这里的天空下的竟然是黑雨。雨后,附近的房顶、地面、车子、农田全被黑粉覆盖。

居民爆料求真相

下黑雨的地方其实不止一个小区,根据居民爆料的信息看,兴农小区周边方圆1公里内都有。

家住杭州萧山益农镇兴农小区的吴师傅爆料,“我们小区下黑雨了,下过的地方黑漆漆一片。晒在外面的衣服也全部遭殃了,变成超级黑衣。”

在兴农小区不少地方,地上、车上、绿化带里已积了一层厚厚的黑色粉末,天空中还有零星飘落的黑粉。往远处看,屋顶上也全黑了。有人没有打伞,一转眼,就变成了一位挖煤工,额头、脸上、鼻子连嘴唇上都是细细的黑点。

同一时间,萧山区环保局也接到了众多居民的投诉。

“黑雨”的来源

经环保部门发现黑雨源头来自红阳路1号一家废弃的工厂。这是一家2011年就已停产的企业,为原杭州科能染料有限公司,生产一种叫石油焦干粉的新能源燃料,停产后,遗留了四座罐体。昨天早上,工人正对其中两座罐体拆除,在操作过程中发生意外,一不小心罐体内的石油焦干粉就飘了出去。

14日下午晚些时候,当地政府也通报了:杭州科能燃料有限公司在拆除设备过程中,因操作不当,致使部分罐体内遗留的原料石油焦粉外泄,并随风飘散至半径约800米的区域。石油焦干粉飘出去后,由于气压低,加上吹南风,就呼啦啦全部飘到了南边的兴农等小区上空,看起来就像下起了黑雨。

当地媒体表示,石油焦干粉是一种石油提炼物,主要成分是碳,无毒性,飘散物为颗粒物。飘落到身上、车上后,大家马上清洗干净即可。

石油焦渐成严重污染源却被忽视

据悉,石油焦(Petroleum Coke)是石油炼制过程中的副产品,是由延迟结焦装置(Delayed coker)生产的黑色固体或粉末。根据石油焦的结构和外观,又分为针状焦、海绵焦和弹丸焦。它是炼油产生的一种廉价副产品,不经过深加工用处不是太大,经过深加工后可代替煤粉或者油作为燃料。

去年一篇题为“中国正默默燃烧一种比煤炭更肮脏的燃料”的文章。该文称,“一位研究中国气候和能源政策的专家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的努力将因为一种未受监管的燃料石油焦而毁于一旦”。

文章说,在工业炉中,石油焦的用处和煤炭一样,然而它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却比煤炭还高。燃烧石油焦排放的温室气体要比煤炭多11%。就职于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的常驻学者王韬博士,在其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燃烧石油焦会产生“更高含量的硫以及各种重金属污染物,其中包括汞、砷、铬、镍、镉和二恶英、氯化氢以及氟化氢。”

尽管石油焦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严重污染源,但目前中共当局对石油焦的关注似乎还较少。许多中国环保专家和非商业领域利益相关方对石油焦使用和近期增长也不了解。即使从事相关行业的人员也表示他们从未听说过石油焦,其他人则对石油焦的不同类型及其使用知之甚少。
    来源: 岳青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贪腐“兄弟档”再添新人 王保安三兄弟落马

    下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至6.85 创近8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