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攀枝花枪击案3官员与周永康的交集
2017-01-05


据报导,1月4日上午,四川攀枝花市发生重大枪击案。市长李建勤、书记张剡同时遭枪击伤,两人无生命危险。涉嫌开枪的国土(资源)局局长陈忠恕,逃逸后“自杀身亡”。

事发后,局长、市长、书记这三人的关系如何或有何公私恩怨,多成为舆论焦点。其实从三人履历看,他们还都与曾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大老虎”周永康有过交集。

到攀枝花官场不到半年时间的李建勤,有人认为并非陈忠恕的目标,但恰恰三人当中,李与周永康的渊源排第一。李是江苏人,还是周永康1998年8月担任第一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时的国土部宣传中心主任。2002年10月,李官至正局级。2016年7月,李由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调攀枝花任职时,在某些人看来,确实是空“降”。

而陈忠恕行凶实际目标的书记张剡,流传的内幕说,张剡、陈忠恕交集十余年,恩怨颇多。张、陈都是四川人,两人仕途既没离开过四川,也都与2000年1月至2002年12月担任省委书记的周永康有过交集。

张剡履历显示,出身及2003年以前在共青团四川省委工作,在2003年起,平均一、二年就调一级,说明有背景有人受赏识,通常而言是共事过的上级,若以此来看,除了周永康,可能还有现任四川省委常委黄新初(时任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现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时任四川副书记)。

涉嫌开枪的国土局局长陈忠恕,2016年4月27日,曾接受社新华社四川分社记者专访,报导称,陈主持的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工作“受到了部、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从简历看,陈忠恕工作一直在攀枝花市,仕途亮点是2001年进入米易县(攀花枝所辖)县委任常委兼组织部长,2003年任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所以这位国土局局长当过政法委书记。

官方新闻通稿还有两点观察,一是案发地点攀枝花宾馆二楼会展中心,市委、市政府在此召开年底工作会议,为什么要舍政府办公大楼而在四星级旅游饭店开会?二是犯罪嫌疑人陈忠恕“被发现时,已在会展中心一楼自杀身亡”,也就是说,陈的自杀没有任何目击者。

就官场而言,攀枝花“1•4”事件颠覆了官员自缢、坠亡的常态,所以行凶工具枪支也是大问题。国土资源局不是国土安全局,陈忠恕的级别显无配枪资格,其枪支来源何处?如果不来源于黑市,那就是现行的控枪环节有漏洞。现行的武装部门除了军队,在政府方面就只有公安系统。所以四川各级公安可能牵连一片。

另就时间点而言,这起事件不仅发生在新年伊始,而今年是十九大政治敏感年。虽说四川攀枝花不是政治高地,但这事件是大陆首次枪击案的当事人都是官员,而且一次三名。曾有报导指,在周永康统管公检法的时期,四川与相邻的云南、贵州就黑枪泛滥。现在周永康不在了,川滇黔接壤处的这个问题还在。不论黑市、白市或查枪、控枪监管漏洞,显然问题比地方更大的公安部,应该有人要担责。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连爆4起特大地下钱庄案 大陆加大资金管控

    下一篇: 云南副书记锺勉隐身后被贬任贵州副省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