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爱将仕途遭变 孙永波辞黑龙江副省长(图)
2017-01-07


孙永波辞去黑龙江省副省长职务。(网络图片)


北京时间1月7日,黑龙江省人大通过决议,“接受孙永波辞去黑龙江副省长职务的请求”。孙永波曾被周永康看重,并被委以重任。有分析指,尽管周永康落马已经两年多,其残余势力一直抵制习王反腐。

2017年1月7日,黑龙江省人大通过决议,“因工作变动,决定接受孙永波辞去省政府副省长职务的请求”。但官方并未披露其未来职务。

此次,孙永波辞职获准,人大通报也只称是“因工作变动”。坊间臆测,现年61岁的孙永波此次或“成功”退居二线,到人大、政协等部门任职。不过随着习王打虎深入,孙永波最终能否“平安着陆”,仍然存在诸多变数。

孙永波在中共公安系统工作长达32年。历任公安部副处长、处长、副局长,北京市朝阳区委常委、政法委副书记(挂职),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党委书记、公安报社社长兼党委书记、政治部宣传局局长、副主任等职。

孙永波和周永康交集颇深。2002年,周永康担任中国公安部部长,孙永波则在2003年7月升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兼宣传局局长、公安部新闻发言人。2005年11月,孙永波又升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办公厅主任。

周永康在2007年起担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次年,孙永波即调任黑龙江省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厅长。2016年6月,孙永波被免去公安厅长职务。

2014年7月29日,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立案审查;2014年12月,周永康被开除党籍;2015年6月,周永康因受贿罪而判处无期徒刑。

周永康自出任中共政法委副书记再到后来的政法委书记,执掌警察、国家情报系统、法院、检察院及武警大权,建立了一个势力强大的政法系统。在其执掌期间,政法领域俨然一个“针插不进,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

习当局多次提出肃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早在2014年1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就表达了对政法系统腐败的不满,发出强力威慑声:“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2016年12月28日,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公安部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对于中共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有的领导干部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够强”的问题,通报中三次提到周永康:“进一步部署开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工作”,“深化对周永康问题严重性、危害性的认识”,“从根源上彻底肃清周永康等人的流毒和影响”。

2017年元旦中共党媒刊登文章,称习近平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多次谈到了周永康、薄熙来等“大老虎”。习近平说,抓反腐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清除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腐败分子,遏制腐败势头蔓延。

旅美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认为,公安系统、政法系统,以及江派残余势力仍有很多人在和习近平对着干。这些人在暴力维稳中获得了权力和金钱利益,依法治国等于直接触及到他们最看重的东西,所以明顶暗抗是必然的。
    来源: 董林杉 责编: Kitt

    上一篇: 曝重庆新常委是王岐山嫡系 或彻查薄案

    下一篇: 被断崖式降级 西安前组织部长转任主任科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