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理阴霾?〝政治解决〞背后的可怕真相
2017-01-09


中国大陆有多个省市最近一周都笼罩在重度阴霾之中,引起民众恐慌,但网友抱怨中国阴霾的言论,大都遭到中共网管删除或屏蔽。日前,更传出某省环保局给〝全国空气质量指数〞APP作者发红头文件要求其〝整改〞的消息,激起民间舆论反弹。有港媒评论称,中共不是走民主与法治的途径来治理阴霾,却试图通过政治手段来打压民众的不满情绪,〝如此与民为敌〞,岂不是〝自毁执政之基〞。

中国大陆多个省市在浓重的阴霾笼罩下跨入了2017年。北京的〝跨年阴霾〞直到1月8日才开始消散。此前,北京和山东省等多个省市地区曾相继发布过大雾红色预警信号或霾橙色预警信号;天津因为受到阴霾的影响,甚至出现了一连3天邮轮均因能见度太低而无法靠岸的事件。

一时间,民间舆论对阴霾污染的抱怨再度高涨。中共在严厉查删批评、讽刺阴霾现象的言论的同时,也试图通过采取一些政治手段来压制国民的不满情绪。有消息称,北京已决定提高对阴霾的预警标准,以此来减少红色预警的出现频率。

1月7日〝全国空气质量指数〞的作者张斌(aka eternity)在微博发文称,自己已收到某省环保局发来的红头文件,被要求〝整改〞。张斌表示已按要求修改,但〝App里还有其他标准可以选〞。

据了解,〝全国空气质量指数〞目前已改名为〝在意空气〞(Air Matters)。

上述消息被中国网民在微博上披露后,中共这种用政治手段来解决空气污染的做法引起大批网民的舆论反弹。

新浪微博用户@Summer先生在相关消息下留言讽刺说:〝我觉得增加‘爱国’按钮这个方案好,点击爱国按钮,修改阴霾标准,天气瞬间变好。这套方案适用性很广,给豆瓣App也加上,点击爱国按钮,评分一星代表最好,五星代表最烂。目前信息分发权利、电影评分权利、天气控制权利都属于苏维埃......〞

@天涯赵瑜则嘲笑道:〝治不了阴霾,但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将测试阴霾的APP软体作者给治了。〞

@里讠也讥讽说:〝我们不解决问题,我们解决提出问题的人……〞

@Jonny则调侃道:〝心中无霾,就无霾。〞

@怪头怪脑与呆头呆脑反讽道:〝更好的办法就是拆除全国所有空气监测点,对美国大使馆那几个点隔墙用消防车喷水解决,多省事啊。〞

香港东网日前针对中国的阴霾问题发文评论称,阴霾越来越严重的现象,折射的是中国社会道德、法治、政治等各个方面〝底线的全面堕落〞,更是中共无能的体现。阴霾问题已经不是单纯的空气污染的问题,而是〝关系到中共执政地位以及百姓信心的政治问题〞。但中共治理阴霾无力,搞政治打压却〝有心有力〞,〝当局如此与民为敌,岂不是自毁执政之基?〞

文章列举了其他国家治理空气污染问题采取的一些人性化措施:英国通过立法严打大气污染的同时,还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来治理伦敦的空气;法国则在限行私家车辆的同时,对地铁等公共交通实施全免费,以此引导公众减少私家车的使用频率;蒙古在乌兰巴托出现阴霾后实施国民用电全部免费的政策,以换取民众放弃燃煤取暖。

文章最后写道:〝当今的中国,表面上是一个歌舞升平、锦绣堂皇的国度,实际上早已变成毒国,不仅空气有毒,食水有毒,食品有毒,连土壤也被重金属污染。如果说生存权是人权最重要的权利,中国人的人权在哪里?难怪国人近年来用脚投票,纷纷移民他国。〞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岐山清理门户之际 网曝新华社“内鬼”横行

    下一篇: 外资疯狂撤离大陆  东莞3千台商转投东南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