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医声明〞网路疯传 大陆医患纠纷再成话题
2017-01-09


近年来,中国大陆医患纠纷持续升级,〝仇医〞情绪弥漫,暴力伤医、杀医的事件不断上演。近日,一份〝杀医声明〞在网路快速传播,医患纠纷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这份只有短短26个字的杀医声明写道:〝如果主刀医生没有把我哥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

杀医声明的配图是紧闭的手术室大门,图中空无一人,而发布者的位置位于泸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城北新院,是一位骨科患者的家属。据称,目前患者手术已经完成,还在住院。

这份杀医声明发出后,迅速引来大批网民围观,医患纠纷再度成为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

有网民表示:〝天天报导这种新闻吓的不敢报考医校了〞;也有网民说〝我妈就是医生,每当看到这种新闻我都很担心,为了救这些人值得吗?〞;还有网民表示:也不能全怪患者,现在太多无良医生、医院竭力从患者身上榨取金钱,患者成了〝待宰的羔羊〞,仇医情绪自然难免。

近年来,大陆医患纠纷持续升级,〝仇医〞情绪弥漫,暴力伤医、杀医的事件不断上演。

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去年4月,见诸报端的医疗暴力事件就多达13起,没有被曝光的更是难以计数。而5月份的5天之内就连续发生两起惨案。

去年5月上旬,连续发生两起医疗暴力事件。其中一起是广东省广州一名口腔科医生在家中被20几年前治疗过的病人袭击,伤重而死。

还有一起是一名19岁男子向某,因手指受伤,在另外两人陪同下到石柱县中医院治疗,医生汪某检查后建议伤者进行清创缝合术,向某等三人坚持直接包扎,双方发生争执,三人持刀将医生汪某刺成重伤后逃跑。

去年7月15日一天内接连发生两起伤医事件,北京301医院的一名医生遭到袭击,3位就诊者在301医院骨科急诊室袭击了一名值班医生,其中两个人架着值班医生胳膊,另外一个人拿凳子砸向值班医生,医生眼镜被打掉。

同一天,广东惠州市龙门县医院神经内科女医生欧丽志在病房查房时,一名男子前来要求看病。欧丽志说,要等她查完房。但这名男子突然掏出菜刀向女医生砍去,致使欧丽志手部、肩胛骨、小腿等多处被砍伤。

这些恶性医患事件持续发生后,有医护人员在网上发起〝百万医师联合签名:拒绝暴力!〞行动,很快就已有超过60万名医师签名。

但在去年10月3日,山东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医院又发生一起严重伤医案件,30岁的儿科医生李宝华身中27刀,被砍成重伤,经抢救无效离世。

据报导,十多年来,中国医疗纠纷发生率年均上升22.9%,每所医院年均暴力伤医事件高达27次。

2014年《中国人权》报导:有大陆官员透露,仅广东省每年的医患纠纷就超过2.5~3万件,走司法程序的有500~600件。陆媒曾报导:北京有72%医院曾发生过医患冲突事件。

报导认为,在大陆的医患纠纷中,患者和医生都是弱势群体,是政府的不作为将矛盾推到医患之间,致使医患双方互不信任。加上大陆看病难、医疗费用高等问题,以及社会道德的沦丧,致使医患纠纷越来越多。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曾撰文分析了医患关系紧张的三个原因。

一是、医疗机构衙门化、医务人员官员化之后,医院服务功能减退,医务人员态度恶劣,造成患者极度不满。

二是、社会道德沦丧、〝一切向钱看〞,医院竭力从患者身上榨取金钱,患者成了〝待宰的羔羊〞。

三是、一旦发生医疗事故,患者就成为地地道道的弱者,没有伸张正义的机制和渠道。

华颇说,〝关键就是没有一些裁判机制。因为出现医疗纠纷之后,规定可以去法院起诉,但是医疗事故鉴定机构都在医疗系统之内,和医院是一家,没有公正性和独立性。患者因此成为弱势群体,于是有人就走向极端,把暴力指向医生,使医生也成为受害者。〞

由于暴力袭医事件持续发生,卫计委与公安部曾联合发出医院安全指引,要求每家医院每20张病床至少配备一名保安,甚至有医院医护人员佩戴钢盔上班。

北京维权士胡佳指出,其他国家也存在医患纠纷问题,但在中国却往往采取暴力手段解决,这也是整个中国社会充满暴戾之气的反映。〝中国社会矛盾加剧,它其实某种意义上就表现在各种各样的暴力。你比如说,警察经常打人,城管经常打人哪,在这种情况下,它就传播这种暴力文化——就你什么问题都用暴力、用强压去解决。〞

不少专家学者悲叹:以中国当前的社会状态和政治体制,医患纠纷仍是无解的困局。
 
    来源: 罗婷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筹建特别小组 审江泽民信号渐显

    下一篇: 村官杀人不偿命  北京一村支书雇凶杀人判无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