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最高法院副院长奚晓明受审 受贿1.14亿
2017-01-10


1月10日,中共最高法院前副院长奚晓明受贿案在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奚晓明被指控非法收受1.14亿余元人民币,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此前有消息称,奚晓明被调查后承认收受巨额贿款,同时他也供出向包括现任中央委员在内的数人行贿的线索。

1月10日,中共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指控,1996年至2015年,奚晓明任最高法院经济审判庭副庭长、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副院长等职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案件处理、公司上市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其家人非法收受相关人员给予的财物共计1.14596934亿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庭审中,奚晓明做了最后陈述,当庭表示“认罪悔罪”。该案将择期宣判。

2015年7月12日,奚晓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9月29日,被立案审查及“被双开”。2016年10月18日,奚晓明被提起公诉。

传奚晓明供出现任中央委员

港媒2015年10月的报导称,奚晓明案从中纪委介入到移交检方仅两个多月,如此迅速,是奚晓明已承认相关“涉嫌犯罪”的事实。其已承认收受1亿多元贿款,同时他也坦承向包括现任中央委员在内的数人行贿的线索。

报导说,奚晓明的受贿金额中,包括收受山西富商张新明的1,600万元,收受北大方正(李友)3,000万元,收受腾信公司2,800万元等。他还承认曾希望调动工作,并向十八届某中央委员输送利益,另外还送钱给曾在中组部任职的一名现任中央委员。

有海外媒体披露,在抓捕奚晓明的当天,办案人员对奚的住处进行蒐查,发现不能说明来源的3亿元现金,令在场人员瞠目结舌。港媒曾报导,奚晓明被查封的总资产在15亿元以上。

腾信股份向奚晓明之子巨额行贿

此外,2016年11月17日,北京腾信创新网络营销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腾信股份)为了上市,向奚晓明之子奚嘉诚巨额行贿的事情被曝光。该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徐炜因“涉嫌单位行贿罪”被提起公诉。

据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检察院的起诉书指控,2011年腾信股份申请IPO期间,徐炜请托奚嘉诚利用其父亲的职务影响,为公司上市提供帮助,承诺送给奚嘉诚48万股公司干股。2011年6月,奚晓明在明知奚嘉诚收受干股的情况下,为腾信股份上市提供帮助。2015年5月,徐炜送给奚嘉诚3900万元。

据大陆财新网报导,目前还无法确定奚晓明为腾信股份上市具体提供了什么帮助。有投行人士分析,IPO企业请托的“帮助”,即便不涉及发行条件等硬性门槛,只要在审核速度上快一些,也是很大的利益。“谁先谁后,影响很大。很多企业融资的时间很关键。”

奚晓明与山西黑老大勾结 收受赃钱

据报,奚晓明与山西黑老大张新明勾结,在山西无恶不作,收受赃钱,作风腐败。

奚晓明被查,几乎所有媒体都认为他卷入了张新明与山西沁和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中楼的百亿矿山争夺诉讼案。据报,奚晓明勾结山西地方司法腐败势力,用公权力保护有多条人命案的山西黑老大张新明,抢夺百亿资产的黑幕。

该诉讼案上诉到最高法后,最高法院于2012年9月作出在司法界内部反响极大的“76号判决”,判令吕中楼归还张新明46%的股权。大陆民法学界说,张新明案是最高法的一次“最荒唐的判决”。

曾有山西消息人士告诉媒体,黑道起家的张新明家族之所以在山西无恶不作,就是在山西官场和司法界有人替他撑腰,张新明甚至还多次扬言,就是在最高法也有人给他撑腰。在很多内部人士看来,这里指的正是奚晓明。

据报,奚晓明的落马,牵出了中共前最高法院院长王胜俊。王胜俊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罗干、周永康的“秘书”,曾任政法委秘书长。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曝支付宝新漏洞 可轻松更改他人密码

    下一篇: 云南一党工委书记被杀 起因说法不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