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票难求 回家的路依然艰辛
2017-01-14

春运依然一票难求(图片来源:东网)

文/李信余
今个农历新年来得特别早,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变本加厉。近日有内地记者亲身测试,连续四天在购票网站尝试购买从广州前往长沙或南宁的高铁车票,均告失败。即使利用所谓的「抢票神器」软件,「十五小时内尝试刷票超过十万次」,依然无法抢到火车票,足证在今日这个太空登月的年代,国人新年回乡之路仍是千难万难。

尽管交通运输部和国家铁路局官员煞有介事声称,今年春运由铁路到民航再到公路的运输能力都要比往年大、比往年好。而在高铁和普速列车的安排上,一方面大幅度增加动车组的能力,同时为了照顾到广大普通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返乡回家过年,今年普速列车的开行不减反增云云。

官方安排看似面面俱到,但事实胜于雄辩,单是春运车票一票难求,已将官员的漂亮话彻底戮破,不管铁路运载能力多快多强,老百姓如果连车票也买不到,也是白搭。

春运被喻为「人类史上最大规模周期性人口迁徙」,出行人次多达三十亿之巨。但春运铁路承载量不过二、三亿人,不管如何加班加点,也远远追不上需求。

为了解决春运「一票难求」问题,铁路部门近年推出一系列新式购票办法,包括手机购票程式、电话购票、开放官方购票网站等,本以为可以透过现代通讯手段加快购票流程,不料事与愿违,网站和手机程式过度拥挤、高峰时段瘫痪、验证码复杂难登陆、泄漏实名登记资料等毛病此起彼伏。

最讽刺的是,当局鼓励农民工入城打工,却限制他们在城市安家落户,波澜壮阔的春运于是周而复始,乱象丛生也是周年复始。再说,农民工是春运主力大军,他们普遍教育水平偏低,网上和手机购票对他们来说很可能添烦添乱,令回乡之路变得更加艰难。

将归心似箭、渴望一家团聚的老百姓安全有序的送回家,本来是铁路部门的应有职责,可惜当局连售票这么基本的事情也搞不好,老百姓怎么可能不怨声载道?
 
说来实在奇怪,中国富甲天下,能办好奥运,能上太空探索,也能制造航空母舰,偏偏办不好春运,说到底,根子在于当局没有将百姓利益放在首位。要是官老爷能将心比己,春运一票难求岂会多年来依然是个老大难的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蒋介石解密档案上线 陆港澳可阅读

    下一篇: 辛子陵:2017是决战年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