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至 大陆农民工再掀讨薪潮 悲剧连连
2017-01-17


“我只有等待,只有认命”,这是云南一位包工头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的无奈之语。他被开发商拖欠数千万元(人民币,下同)工程款,手下近300名农民工在翘首盼薪回家过年。近期,大陆各地农民工再次掀起年复一年的讨薪潮,由此引发的跳楼、服毒、被砍杀等悲剧事件接连不断。

年关至 大陆各地农民工再掀讨薪潮 悲剧事件频发

1月16日,在陕西西安市雁塔区的陕旅集团前,出现多名农民工拉横幅讨薪,该集团精心打造的金延安旅游景点拖欠工程款与工资800多万元,致使农民工过年回不了家。

1月16日,云南临沧市耿马县城南鑫居工地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近百名农民工将售楼部出入口用挖掘机封堵,打横幅讨薪。一名包工头程先生向大纪元记者表示,自2015年3月以来,共有一千余万元款项被拖欠,他的手下300余人在向他追讨工资回家过年,走投无路,只有向开发商索要欠款,但是开发商始终避而不见。

1月16日,安徽合肥市刘冲公租房项目数十名农民工到市政府讨薪,据一位农民工朱先生透露,他们被拖欠工资上千万元,已讨薪数月,所有部门全部都跑遍,都是互相推诿,到已完工的工地去讨说法,却被警察以聚众闹事为由被抓捕。他说:“现在手下近300名工人都想出来一起讨薪,但是怕被说成闹事,只有三四十名各班组组长出来维权。”

朱先生表示,公租房项目是政府工程,讨薪事件完全是由于政府的不作为所导致的。

此外,大陆媒体也不断报导讨薪事件。1月13日,因讨不到百万元工程款,陕西周至县二曲街办棉花营村54岁村民郑喜云,在欠款的周至沙河城市公园办公室内服毒,目前尚未脱离生命险。

1月7日,河南郑州市街头,一名农民工被欠薪9万多元,爬上高楼想轻生,数小时之后被过路民众劝说放弃轻生念。

陕西西安长安区程先生是一位木工工队的工头。2016年4月至6月,程先生经人介绍,带着十多名工人承包了西安市户县涝滨南路上一家名为福年华KTV的木工活,活干完了,工地还欠他12万元的工费。今年1月2日,程先生和工友再次前往KTV索要工钱,4名农民工还被一伙人持刀刺伤。

2016年11月25日,四川资中县农民工林巧与上百名工人前往贵州安顺东联国际名车广场项目售楼部,索要未结清的工程款和工资,遭到20多名带着白手套、手持砍刀或棍棒的男子追打。包括他在内,共7人受伤,其中4人伤势较重住院治疗。

农民工年复一年讨薪

目前在大陆建筑行业,开发商、施工方、包工头、农民工之间一环扣一环,如果有一方资金链断裂,那就是白白辛苦,无任何报酬,最苦的是最底层的农民工。

耿马县的包工头程先生承接了城南鑫居项目,开发商欠他一千万元的工程费与工资,程先生还向记者透露,他自2010年开始被拖欠工程款,至今已累计达到近三千万元,这些年下来,每接一项工程,只是在中途发给农民工一些生活费,而完工的最后一笔钱全部都成为泡影。

他手下300多名工人年年都在等着他发薪水,有些情绪激动的农民工会找到他家里,将他打一顿,或者把他家砸一顿,这已成了家常便饭,今年他还是一如继往地到各级部门维权讨款,好让他的工人能够有钱回家过年。

程先生说:“最可怜的是底层的农民工,他们向我要钱是天经地义的,但是我真的是无奈,几千万元我自己根本支付不起,就算卖血也掏不起这钱。”他还表示,这笔款一定要讨回来,这些都是农民工的血汗钱。

程先生表示,目前大陆的社会根本无信用可言,大的社会环境如此,开发商都是骗人,在最初签订合同时的各种承诺最后都成泡影,他为了生存仍然要继续做此行业,每次接一项新的工程都抱着侥幸心理,或许这次可以拿到工程全款,如果中途不做就更无流动资金、无钱养家,“我只有等待、只有认命”。

朱先生也表示,他必须要把工程费讨回来,否则手下的农民工们也不会让他回家过年。 
    来源: 顾晓华采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又一党员反共批毛 河北广电干部左春和被免职

    下一篇: 北京“霾雪”有毒? 专家提醒勿沾到皮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