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前 月蚀雪月彗星齐现
2017-02-11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表示,今年元宵节前,“半影月蚀”、“雪月”圆月及彗星将扫过天际。天文迷千万不要错过哦!

半影月蚀
这次的月蚀现象将在美东时间10日晚间7时43分出现,欧洲、非洲、亚洲西部与南、北美洲东部的居民都有机会观赏到月蚀景观。

然而这次的月蚀并非明显而壮观的月全蚀,月球仅仅通过地球的半影区,而造成了月球反射的光度减弱,较不容易为人注意,可能只有眼尖的观星客才会有机会在这次的满月期间看到月蚀景象。

半影月蚀不会像月全蚀看到的那么明显。这和其形成原因有关系。

地球在背着太阳的方向会出现一条阴影,称为地影。地影分为本影和半影两部分。本影是没有受到太阳光直射的地方,而半影则只受到部分太阳直射的光线。

当月球整个都进入本影时,就会发生月全蚀;如果只是一部分进入本影,则只会发生月偏蚀。有时月球只进入半影,这就称为半影月蚀。半影月蚀发生期间,月亮的边缘并不会被地球的影子所阻挡,因此不会有月全蚀看起来那样明显。

雪月
月蚀都是发生在满月的晚上,10日周五晚上也将会是满月。满月的名字可追溯到美国北部和东部的美国原住民。各部落通过为每一次满月提供独特的名字来跟踪季节。

每个满月都有自己的名字,分别为:狼月、雪月、蠕虫月、粉红月、花卉月、草莓月、雄鹿月、鲟鱼月、收获月、狩猎月、河狸月、寒月。这个月的暱称叫雪月。

将二月的满月称为“雪”月也似乎有些道理:根据国家气象局的数据,平均来看,二月是美国降雪最多的月份。

彗星
看完月蚀后可还不是结束,NASA表示,过去2个月中可以在日落后藉望远镜观测到的第45号周期的彗星(Comet 45P),在这次的月蚀出现数小时后将最接近地球,距地球“仅有”740万英里。

在美东时间11日凌晨3时望向东方,就有可能在武仙座星群中发现这颗彗星的踪迹。使用单筒望远镜或者是双筒望远镜,可能有助于观测到这颗拖着长尾的亮蓝绿色的“彗星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会提案减少合法移民 取消绿卡抽签

    下一篇: 霾污夺命   31城26万人“超额死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