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被杀“回马枪” 秦光荣或步王珉后尘落马
2017-02-25


近日,习近平、王岐山对江派窝点云南省“杀回马枪”。分析人士指出,被贬任中共人大的前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或步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后尘落马。

习王向云南“杀回马枪”

2月22日,王岐山在北京部署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其中对云南、内蒙古、吉林、陕西等4个省区开展“回头看”(也叫“回马枪”)。

王岐山在会上强调,巡视工作就是要“讲政治”,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回头看”中,不仅要检查上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还要查找新的问题线索。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习近平当局本次对这4个省区“杀回马枪”,除内蒙古、吉林分别是江派现常委刘云山、张德江的政治老巢,其官场可能迎来一场地震外。另一大看点就是,江派窝点云南省前省委书记秦光荣或重蹈王珉落马的覆辙。

前两轮“回马枪” 江派窝点辽宁、天津官场地震

这是习近平当局对大陆地方省市展开的第四轮“回马枪”,前三轮已对12个省市展开了“回头看”,当地几乎都有“大老虎”落马。

2016年2月底,习近平当局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4省杀首轮“回马枪”,随后官员纷纷落马,其中江派窝点辽宁省落马官员最多,包括前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省人大常委会副主席郑玉焯、省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等4名省部级高官;山东济南市长杨鲁豫和安徽省副省长杨振超等也落马。

2016年6月底至8月底,当局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杀回马枪”。江派常委张高丽的政治老巢天津市落马的高官最多,包括天津市代书记、市长黄兴国,副市长尹海林,前天津市常务副市长、中共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等,他们三人都是张高丽的旧部。

2016年11月至12月,当局对重庆、北京、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巡视。今年2月13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了中央巡视组“回头看”情况,批重庆对“薄、王”(注:指薄熙来、王立军)遗毒的清除不彻底,重庆的重点领域腐败问题突出等。

分析:秦光荣或重蹈王珉覆辙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表示,云南省也是江派的一大窝点。云南前省委书记白恩培、秦光荣都是江派人马,他们都曾向江派前常委周永康输送巨额利益;秦光荣还曾多次向习近平当局叫板。

2012年重庆事件爆发后,四面楚歌的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到云南“考察”,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副书记仇和曾一路陪同。据悉,他们还一同参观了薄一波建立的第14军等;而14军被指是薄熙来手上拥有的两个军之一。

谢天奇说,习近平当局在今年两会前夕对云南省“杀回马枪”,预示著当局清洗云南省官场的行动还在继续、深入,此前就传出将被调查的秦光荣或重蹈王珉的覆辙。

习近平上任后,已先后拿下了云南省前省委书记白恩培、副省长沈培平、省委副书记仇和,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张田欣等。

2014年10月,秦光荣被免去云南省委书记;同年11月被调任中共人大闲职。秦光荣的大秘曹建方也被免职。据财新网消息,曹建方将被降级使用,处理方式与前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相似。2014年7月,张田欣从副省级直接降为副处级。

而王珉于2015年5月被免辽宁省委书记;7月被贬任中共人大闲职。2016年2月底,巡视组对辽宁“杀回马枪”。“杀回马枪”的第五天,即3月4日,王珉即落马。

王珉是江泽民老家“江苏帮”主要成员之一,被指是江泽民的小兄弟。王珉不仅“妄议中央”,还曾挑衅习近平。如在2013年的“马三家劳教所事件”中,他曾企图掩盖马三家劳教所黑幕,被认为是在废除劳教制度问题上和习近平公开对抗。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派遍布党政军超想像 传习誓破僵局将拔除

    下一篇: 陈思敏:保险业打虎除鳄 对刘云山是一大警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