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重视辽宁团 或与一未落地正国级“老虎”有关
2017-03-07


继续参加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3月7日)上午到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辽宁不仅是江泽民朋党的重要窝点,而且因为紧邻朝鲜成为江派援助金正恩的通道。习近平选择辽宁团令外界将目光投向一只属“辽宁帮”的正国级“大老虎”–现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


按惯例,习近平除了会在人大会议开幕当天参加自己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并在两会后半程出席中共军方代表团的会议之外,还会在6日至10日间有针对性地选择3个省份代表团参加审议。回顾过往中共两会,江西原中共省委书记苏荣在2015年2月被双开后,在同年3月的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习近平参与了江西团的审议。在原湖南省常委、江泽民死党周本顺于2015年8月落马并引发该省官场地震后,习近平在次年3月的中共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参与了湖南团的审议,同年另一个被习近平选择做“下团组”的是黑龙江。几个月后,官场震荡一直不大的黑龙江在2天内调整了3名副省级高官。今年他选择将辽宁作为除上海之外的首个“下团组”。

辽宁是江泽民朋党的重要窝点,官场地震自中共十八大以来连续不断,去年更进入高潮:2月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王阳、辽宁省委原政法委书记苏宏章及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玉焯在中共中央巡视组“回头看”后落马;3月曾主政该省近6年的王珉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前夕被中共中纪委宣布立案调查;8月人大贿选案被中共官媒曝光,有媒体形容这是中国贿选“天字一号”案,据指震动中南海。

习近平借助自己布局在辽宁的亲信–现任该省省委书记李希一直在清洗辽宁官场。但从现任辽宁省长陈求发今年1月主动承认该省经济数字严重造假一事来看,习近平对辽宁官场的整顿仍未结束。而且,李希在3月5日人大开幕当天还曾重提贿选案,指王珉主政辽宁期间,“放弃了党的领导”,“严重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并表态要“坚决肃清王珉影响”、“专项整治‘圈子文化’”。

同时,习近平对辽宁的关注很可能也与朝鲜近日的异动有关。金正恩除在昨天试射4枚飞弹外,还在政协会议开幕次日,于未发出航行警报的情况下,发射了7枚火箭炮,其中一枚险些击中一架7分钟后飞经同一轨道的中国民航客机。

去年9月辽宁丹东女首富马晓红涉嫌帮助朝鲜洗钱及向朝输出核武的消息被曝光。一周后网上又传出原辽宁中共政法委书记李峰下落不明的消息。有网文称,江泽民当政时期和朝鲜政权关系密切,帮朝鲜贩毒卖假钞,李峰就是高层在边境上的接应者。这都令外界猜测,与朝鲜接壤的辽宁及吉林是江泽民派系向朝鲜输出物资部署核武的秘密通道。

在被指与朝鲜关系密切的中共高官中,张德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他不仅曾在1978至1980年间到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经济系学习,并任留学生党支部书记,而且归国后一直在吉林省为官近15年,坊间早就有张德江是“金正日在中国的代理人”的说法。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对辽宁的重视与一只很可能在今年年内落马的正国级“大老虎”有关,这就是“辽宁帮”成员、现任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

时政评论人士谢天奇表示,自去年北戴河会议前后至今,习阵营要对江派现任常委动手的信号越来越强烈。其中,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是江泽民集团目前在前台的三个代言人。六中全会前夕,习、王引爆辽宁贿选案、辽宁女商人马晓红涉朝鲜核武案、“秒杀”天津代书记黄兴国,目的就是锁定这三人。习近平借六中全会及此次两会确立“核心”地位后,在部署十九大高层人事战的过程中,非常可能将这三人“一锅端”。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八大落马高官的妻子背后都做了什么

    下一篇: 李文科被免职 辽宁人大“一正四副”出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