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都能拿错稿?小细节看有人暗戳“习核心”
2017-03-08


中共两会进行至今,习近平“核心”地位的确立已属板上钉钉。但是,最近的一两件“小”事却显示,仍有人不时在放出暗箭。

习近平“全党核心”说首现于去年11月的中共第十八届六中全会,显然是在为今秋中共十九大高层换届所做的准备。目前正在举行的中共政协会议及人大会议是十九大前最后一次、也是六中全会后首次中共全国两会,因此,巩固“习核心”、确保习近平的政治影响力能够持续自然就成为会议的核心。在两会开幕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政协主席俞正声分别在发言中反复提到“习核心”,各地方大员在随后的发言中、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跟进,都令外界相信,习近平“核心”地位的确立已没有疑议。

不过,昨天(3月7日)中共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崔向群在江苏代表团发言时,却突然提到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名字。据《明报》报导,崔向群将上海黄浦江建桥的功绩归于江泽民,指这件事令中国桥梁建设突飞猛进。说完这段话后,崔突然停下来,不停地翻找文件,许久才说不好意思文件打错了,有工作人员再拿一份给她,她拿起来一读,发现又是错的,这才匆匆结束了发言。

这则花絮颇启人疑窦,如果稿中提到的黄浦江建桥指的是黄浦江越江大桥-上海卢浦大桥的话,这至少是2004年前的事情了。习近平反腐进展到今天,各地都在悄悄清除与江泽民的联系,就连上海很多地方都清理了江泽民的题字,崔向群的这篇“错”稿究竟写自何时呢?为何会在今天“错”打了出来?崔院士的稿子是自己撰写、自己打印?抑或是被人“嫁祸”?

而且,从此前关于两会的报道来看,出席的中共官员与往年相比,更趋谨慎。《博闻社》就曾转述某匿名中共高层官员指,为准备政协和人大的开幕式发言,虽然已经反复调试提词器,俞正声和李克强两人仍在工作报告定稿后进行了多次“彩排”,开幕前又曾分别专门“演练”,力求避免任何形式的口误。这样来看,前述“错稿”事件就更加难以想象。

除此之外,中共军方人大代表、陆军第26集团军某旅宣传科科长王海龙的一项提议也引起关注。中共军报3月6日以《网络虽无界,涉军信息应有界》为题专门报道了这项提议。

分析人士陈思敏注意到,提案特别突出举例的不良涉军信息,都是关于“军改”的,“换言之,这类涉军信息以前没有,是在习近平启动军改后随之冒出来的”。

“按说军宣口不论是封闭还是监测的程度,其实皆远高于一般宣传口。现在军宣系的王海龙提议‘要深挖不良信息来源’,那表示这来源或非一般网民。”

“而且打击军改无异于打击习近平,那么实际情况可能来自这两个:军内江系的负隅顽抗,以及能够组建网络庞大舆论引导队伍,在网上发酵负面舆情的刘云山文宣系统。”

陈思敏提到,这些不利言论来自江系军中残余或刘云山还有一个佐证:中共军报这篇两会期间公开报导的文章,居然在局部地区遭到删除,与2014年两会王岐山批评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的言论被删除颇相似。

外界相信,“习核心”的地位已经基本形成,今年“两会”的各项文件,无论是已出台的《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的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法和最高检的工作报告,都会反复提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但同时,由于江派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仍然在位,十九大之前习近平当局也会面临对方末日反扑。

多次发表致习近平公开信的前中共元老罗瑞卿之子罗宇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相当有风险的一年,所有的中共官员,特别是高官,都有选边站队的事,“不是说你说了‘习核心’了,习近平就认为你是站在他这边了,刚刚打下去的那些人,包括天津的黄兴国是最早喊‘习核心’的,不是也照样打下去了。”

“现在能够看出来的就是两边斗得很厉害,不论是公检法、香港,两边斗得很厉害。”

罗宇建议,反贪应该拿下江泽民、曾庆红:“最大的贪你不反,那老百姓怎么想你?现在就卡在江、曾这个问题上。习近平现在的权力是足够了,但阻力是很大的,特别是来自于公检法的阻力。我还是希望习近平能够巩固了权力之后,能够把中国逐步有序地引向民主化。”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预热十九大 这两名政治局“热门人选”两会受关注

    下一篇: 大陆H7N9变种或人传人  较去年死亡率超30%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