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召回驻华大使 美媒:张高丽或任赴朝特使
2017-04-18


朝鲜半岛局势日益紧张。韩媒消息,朝鲜在朝鲜〝太阳节〞(金日成冥诞)前罕见同时召回驻华、驻俄大使。分析认为,驻华大使回国可能是汇报情况,并将朝鲜立场带回中国。

4月17日,韩联社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两名驻外大使均未出席在当地举行的庆祝太阳节的晚宴,据此推测两人已归朝。

朝鲜驻华使馆每年举办庆祝太阳节的宴会,但今年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没有现身宴会,而是由朝鲜驻华大使馆公使朴明浩作为〝临时代办〞出席活动。预计池在龙可能12日前返回朝鲜。

另外,朝鲜驻俄使馆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访俄第二天的13日在莫斯科举办庆祝太阳节宴会,朝鲜驻俄大使金亨俊当天也未出席。

有消息称,他已于本月11日途经北京回到朝鲜。

报导引述北京外交消息人士表示,朝鲜大使不参加太阳节纪念活动实属罕见。池在龙回国应该是为了汇报中美领导人会晤后中国的氛围等,以及将朝方立场带回中国。

韩国《朝鲜日报》披露,朝核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长、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访韩后,中共决定再派武大伟访问平壤。但平壤对此没有反应,事实上也就是表示了拒绝。

4月10日,武大伟访问韩国,与韩国外交部的协议中阐述,如果朝鲜继续核试验,中方采取的制裁措施可能包括中断重油供应等物资供应,驱逐中国境内朝鲜劳工,停止朝鲜旅游等。

此前,路透社消息称,北京已再次下令中国公司退回朝鲜煤炭。

虽然朝鲜并没有在今年的太阳节期间进行核试验,但是新加坡《联合早报》引述韩美两军的消息称,本月25日的朝鲜建军节仍是一个核试验的危险时间点。

美国《赫芬顿邮报》4月16日刊文称,北京一定会在本周(4月17日至23日)向朝鲜派遣高级特使,作为阻止最坏局面发生的紧急努力。

报导引述北京的外交人士消息说,前往朝鲜的特使很有可能是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另外一个人选是习近平的政治助理以及总书记办公室主任丁薛祥。

中共常委张高丽和张德江被曝都曾在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留学。江泽民和四名江派高官周永康、张高丽、张德江、刘云山均与朝鲜金氏政权往来密切。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认为,金家和中共江派势力一向关系密切,如果派遣江派常委张高丽任特使访问朝鲜,这可能是金正恩比较乐于接受的人选。

他表示,习近平如果派张高丽访朝,很可能给了他一个烫手山芋:如果谈判取得成绩,这毫无疑问是决策者的功劳,对习近平19大颇为有利;如果谈判无果,那么朝核问题的失败责任就将由江派势力去承担,这可以挡住江派在党内攻击的矛头,也为进一步向朝鲜施压赢得更大空间。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Positives for Trump, Xi After US–China Meeting

    下一篇: 美将军出语惊人:中国自己也有斩首金正恩方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