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遭监管 王健林表态主要投资放国内
2017-07-22


万达集团经历出售资产、海外并购被管控风波之后,万达董事长王健林高调表态说自己“决定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王健林此次表态之前,恰逢当局对万达集团实施密集的监管措施。

7月21日,王健林接受财新网的书面专访时作出上述表态。这是万达7月19日出售逾630亿元(人民币,下同)资产的交易结束后,王健林公开解释交易本身和未来投资方向。

万达此次出售的资产是13个文化旅游项目的91%股权和76个酒店项目的全部股权,最终接盘方是融创和富力地产。

万达10日公布了出售资产的消息,随后17日市场就有消息曝出,银监会已经在6月20日要求国有银行暂停向万达的6个海外并购项目发放贷款,两天后要求各商业银行调查万达系的债务风险。

在19日的交易签约发布会上,王健林还曾高调谈及集团的现金流情况,说万达用出售资产后的账面将有1,700亿元,用于偿还债务,被业界称在企业中少见,同时万达宣布取消原计划向融创集团提供的委托贷款。
分析:当局监管万达 意在防堵资本外流

针对万达事件,经济学家何清涟表示,此次当局对王健林的措施,主要是针对万达大举海外投资的行为,目前是把万达准备流出去的钱堵住,已经流出去的追回来。

数据显示,万达的海外投资从2012年开始逐渐扩大规模,目前共计2540多亿元。

当局的意图是在中国资本外流的问题上,因为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导致外汇储备迅速流失,形成市场上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而目前当局对金融的主要态度是防风险和稳定,所以要保住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余额。

最近当局对万达密集监管,除了上述6个海外并购的融资管控外,在万达出售资产的签约发布会前一天,发改委高调说中资企业在体育俱乐部,还有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等领域的海外投资存在风险,而这些正是万达集团的经营范围。

签约发布会当天,多家官方媒体在文章或报导中提及“非理性对外投资”,部分媒体提到对海外球队的部分投资涉嫌洗钱,并点名万达和苏宁两大集团。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媒:习近平金融会议发怒 一决定令地方党委〝脊骨发凉〞

    下一篇: 前中法院长潘福仁落马 与铁杆陈旭关系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