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通过制裁朝鲜新协议
2017-08-12

【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据路透社报导,因朝鲜在今年7月两次违反联合国禁令试射洲际导弹,联合国安理会于5日无异议通过由美国所起草的对朝鲜新制裁协议。该协议将削减朝鲜年出口金额(30亿美元)至少三分之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安理会外交官说,朝鲜的盟友——中国和俄罗斯在投票前一天向安理会15个成员国表示了对这项决议草案的“高度信任”和支持。这项协议随后在5日下午3时完成投票并获通过。决议案将禁止朝鲜的煤、铁、铁矿石、铅、铅矿和海产品出口,还将禁止各国增加目前在海外工作的朝鲜劳工人数,禁止对朝鲜新合资企业以及目前合资企业的新投资。

联合国外交官员说:“这些出口部门将这些资金看作是一个关键的、重要的硬通货源,朝鲜可立即将其转变为昂贵的战争机器,实施昂贵得令人咋舌的导弹和核武器计划。”但是,该外交官强调:“这些制裁没有针对朝鲜人民。”

美国对中国的压力
决议草案还将向联合国制裁黑名单上增加9个人和4个实体,其中包括朝鲜的主要外汇银行。将对这些人和实体进行全球资产冻结和旅行禁令。

在过去一个月中,美国和中国一直在针对这项协议草案内容进行谈判。通常,他们在其他理事会成员正式参与之前,会同意对朝鲜实施制裁。

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没有做更多的努力来控制朝鲜表示失望,对此,华盛顿已经透露,要对那些与平壤做生意的中国企业施加新的制裁。

“保护民主政体基金会”(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高级研究员、前美国财政官员安东尼.鲁吉罗(Anthony Ruggiero)说:“由于北京允许其公司、个人和银行协助朝鲜逃脱制裁的行径已然违反美国法律,所以川普政府应该使用新的解决办法,同时采取新的决议。”

中国也对川普政府可能向北京施加贸易压力感到不安,并一反常态地对反对平壤发展核武做出明确表态。不过,北京行事依旧谨小慎微,怕过严制裁引发朝鲜土崩瓦解,担心煽起中国与朝鲜边界混乱,甚或进一步扩散效应,从而导致与美国结盟的统一韩国出现在中国门口。也因此在草案的协商过程,出现许多妥协迹象。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亚洲高级顾问Bonnie Glaser表示: “(草案) 似乎反映了美国和中国在若干领域的妥协,很显然的,这里面并未包括中国原油运往朝鲜需有任何减少。”

制裁恐无法解决问题
尽管支持新的安理会行动,安理会成员瑞典也同时表示,单靠制裁无法解决问题的。瑞典驻联合国副大使卡尔 ‧ 斯科(Carl Skau)说:“迫切需要进行更多的创造性外交,只有通过对话和谈判才能实现长期问题的解决。”

美联社分析也指出,新的惩罚配套措施可能削减朝鲜近1/3年出口达10亿美金,但制裁本身并非美国目的,只是为了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极权政府终止其飞弹推进和核武测试的战术。目前几无证据显示,与过去相较,最新一轮的经济制裁压力将更为有效。

从过去的经验得知,再大的经济痛苦,金正恩当局都无意透过谈判停止发展其快速的军备武力。针对这次的制裁案,朝鲜当局即刻誓言,不会因联合国严厉的新制裁就停止发展核子武器,同时拒绝谈判,并警告美国将加千倍奉还报复。对金正恩这名年轻的朝鲜领导人来说,这些武器是他专制政权救亡图存的基础,纵使因此更加深朝鲜外交上的孤立,并让长期以来水深火热的赤贫民众更为困苦。

联合国虽对朝鲜祭出有史以来最严厉的制裁,最好的情况是制裁会伤害朝鲜经济并弱化朝鲜政府,但仍旧存在下一步将如何走的问题。虽然朝鲜飞弹的威胁能力仍然存疑,但只要朝鲜具备这种能力的可能性,就将成川普总统任内心头上的一大芒刺。

美国或解除                    韩国飞弹发展限制
美国一直非正式地和英法双方就协议草案进行双边谈判,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尼基 ‧ 哈利(Ni-kki Haley)则表示,除了也和中国一直分享草案谈判进展外,同时也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莫斯科不同意西方强国对平壤发射的两枚飞弹属于远程导弹的评估,他们认为那是中程导弹。外交官说,中国和俄罗斯认为,只有朝鲜在远程导弹或核武器方面有所行动,才是联合国进一步制裁的触发因素。

朝鲜自2006年以来一直因其弹道导弹和核计划遭受国际社会联合制裁,安理会已经针对五项核武器试验和两次远程导弹发射方式加紧采取措施。

联合国外交官表示,据估计,在经济收益上,朝鲜可从煤矿中获得4亿美元,从铁矿石中获利2.51亿美元,从铅和铅矿石中获利1.13亿美元,在海鲜上获利2.95亿美元。该外交官说,但是很难估计朝鲜从派遣到国外的工人身上到底赚了多少钱。联合国人权调查组织在2015年表示,朝鲜迫使五万多人在国外工作,主要在俄罗斯和中国,每年为朝鲜政府赚取12亿至23亿美元。

针对朝鲜不断升高的挑衅行径与威胁,美国国防部7日表示,现正与国务院共同检讨与韩国的双边弹道飞弹指导准则,或许可允许韩国取得威力较大的飞弹。根据2012年修订过的现行指导准则,韩国可研发最长射程800公里、最大酬载量500公斤的飞弹。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果朝鲜向美国射飞弹 多长时间能在美国本土炸响?

    下一篇: 中印对峙  马云躺枪  中资企业忙撤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